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时代楷模——许帅同志先进事迹选编》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

时间:2017-10-17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日前,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编撰的《时代楷模——许帅同志先进事迹编选》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专门为书作了《向时代楷模许帅同志学习》的序。
黄树贤部长在序中说到,许帅同志生前是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他罹患重病仍然坚守岗位,把全部心血和精力投入到救助管理事业中,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中宣部追授许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民政部授予许帅同志“孺子牛奖”;河南省委授予许帅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黄树贤部长在序中指出,许帅同志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这位30多岁的青年党员,为了党的救助事业殚精竭虑,即使在胃癌晚期病情不断恶化、身体难以承受病痛之重时,仍然牵挂着救助管理站的工作,挂念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把最后的时光留给了救助管理事业,并且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和身体。许帅同志从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成长为全国学习宣传的“时代楷模”,就是因为他具有牢记宗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就是因为他用生命去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短暂的生命时光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黄树贤部长在序中强调,许帅同志是全国民政系统救助管理战线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在这条战线上,目前全国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1736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40个,职工人数1.9万人。他们每年要救助300多万人次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5万多人次流浪未成年人。他们每天巡走在街头巷尾、桥梁涵洞、公园广场、工地废楼,每年开展“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活动,及时解决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各种困难,资助他们回到家乡过上正常生活,帮助他们采集DNA比对寻亲,对找不到家的流浪乞讨智障、精神病人提供长期安置和照料服务。他们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双休日,越是恶劣天气,就越紧张繁忙。可以说,许帅同志对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和帮助,是全国民政救助管理战线的一个缩影。这支救助管理队伍默默无闻地用党性、爱心和责任担当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给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让阳光照亮每一处被人遗忘的角落,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黄树贤部长在序中要求,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党员干部了解党和政府对广大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让更多党员干部知道民政系统有这样一支忠诚于党、为民爱民、可敬可亲的救助管理队伍,对救助管理站及其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支持、关心;让更多党员干部从许帅同志对生命价值、事业职业的追求与态度中体悟人生的意义,增加对生命的珍惜与热爱。希望能将许帅同志的精神真正弘扬开来,让全社会充满阳光、温暖与关爱。
书中收录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许帅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民政部关于授予许帅同志“孺子牛奖”的决定》等有关许帅同志所获荣誉、许帅同志生前话语和文字,许帅同志家人、朋友、同事、医护人员、跟踪记者的口述和媒体报道,以及相关人员的学习心得体会等60余篇(条)、近20万字许帅父亲许宏刚在收到此书后,心情甚是激动。他说,感谢记者、采、编、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感谢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的领导、同志们,更感谢黄部长的序,把一个实实在在鲜活的许帅又呈现在每个人面前,为许帅的儿子留下了可传之后世的无价之宝!使得许帅永远活在爱他的人和看到这本书后认为许帅是个大写的好人心中!再次的感谢你们!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