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八项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时间:2017-10-17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做好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洛阳市民政局八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一是建立全市安全管理责任台账。对全市323个民政服务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隐患排查整治责任人、安全管理任务督导落实责任人,进行统计,建立管理台账,并在省、市民政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洛阳市民政局与各县(市、区)民政局和局属单位签订了2017年度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从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安全工作任务、安全设施管理到位、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严格建设工程管理到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和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
三是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月、夏季消防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系列活动,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组织了自查检查活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达1000余处,确保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营。
四是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积极拓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新路子,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评估目前,洛阳市民政局共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已对全市95家社会福利机构进行了第三方安全评估,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891处,修订完善各项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41,起到了安全防范作用,提升了安全排查能力。
五是加大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加大安全工作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41场次,制作宣传板报109块,宣传标语横幅130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工作宣传氛围。及时组织安全管理工作培训,7月份通过视频系统举办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培训会,邀请河南省荣伟安全技术服务公司的专家授课,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主管安全工作领导和所有民政服务机构院长(主任)及安全管理员共593人参加了学习培训,提高了全体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能力素质。
六是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为严格落实民政部、公安部印发的《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洛阳市民政局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工作应急演练活动。制定下发了《洛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从2017年9月1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整改阶段,并对消防安全演练目的、时间范围、参演人员、演练机构、演练规则、演练器材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323家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参演人员总共达到了8133人,发现并整改管理制度和安全隐患460个,达到了应急演练预期目的。
七是组织开展安全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转型专项行动,对安全隐患较多且消防手续不全的19家养老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和取缔处理。开展了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把省厅大走访大调研交办的整改问题和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作为整治重点,提高了敬老院的安全管理水平。开展了安全隐患互查专项行动,组织全市18个县(市)区和局属18个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互查活动,共成立36个检查组、出动互查人员108人,对283个民政服务机构的13个安全方面61项内容全部进行了排查,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39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108份开展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行动,召开了3次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和消防工作约谈会,组织9个安全督导检查组,对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协调电业、安监、消防等部门,分别对辖区内的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确保了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
八是加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为从源头上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洛阳市先后筹集资金1200万元,在社会福利机构安装智慧式用电保护装置等消防安全设施。比如,投入资金40多万元在洛阳市儿童福利院安装智慧式用电保护装置。在全市农村敬老院、社会办养老机构安装了智慧式用电保护装置等安全防范设施,从而使全市社会福利机构的安全设施得到了较好改善。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