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爱心车队”,郑州街头流动的风景线

时间:2017-10-18 来源:郑州晚报
9月28日,本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开展“‘益’起过中秋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得知消息后,“爱心车队”队长冀廷五主动免费提供出行车辆。对这支做了很多好事但一直很低调的车队,我们才有了充分的了解。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文
并不宽裕的他爱助人 “帮人一把,钱可以再挣”
故事要先从队长冀廷五说起。
冀廷五1961年出生,许昌襄城县人,之前由于家庭贫困加上孩子有病,花掉了家中的多年积蓄,当时得到不少乡邻的帮助。为节约每一分钱,他戒掉了烟,在亲友帮助下来到了郑州,借钱买了辆出租跑车。生活稍微有点改善,充满感恩之心的他便开始回报社会。
这些年,凡是遇到从农村来郑看病的儿童、盲人、残疾人,以及70岁以上的老人,他从来不收车费。
2011年,他看到媒体报道,洛阳新安县农村有一名考上北京大学的女孩,因为父亲出车祸瘫痪在床,家里一贫如洗,交不起学费甚至要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第二天,他就驱车来到女孩家中,资助她2000元,并表示今后每年都会为其支付学费3000元到5000元,直至她大学毕业。2012年开始,他还资助一名贫困女中学生,每年至少资助2000元。
现在,大学毕业的女孩在北京工作,受冀廷五影响,她经常到山区支教。
加入“爱心车队”以来,冀廷五为受灾地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慰问孤儿福利院、雷锋日免费载客、参加“杨华民义务交通疏导队”……经常是一天不挣钱,还要往外搭钱。
有人问他:“你不需要钱吗?”他说:“当然需要,但看到别人有难,我就想帮人家一把。钱可以再挣,但有些坎他们当时是过不去的。”
不好好跑车拉活 “爱心车队”让人觉得有点“傻”
“爱心车队”里,像不善言辞、光做不说的老冀一样,很多的哥的姐都让人觉得有点“傻”。
的姐童妞有一次下午5点多该交班的时候,开车经过中原路伏牛路口,发现路边有个拄着拐杖的老太太打不到车,就主动把老人送回家,还免收车费。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谁说雷锋不在了,看到你们,我觉得雷锋还多着呢!”
的哥王国永是个心细如发的讲究人,每天都把车擦得干干净净,但遇到患病乘客、乘坐轮椅的残疾人,他从来没有拒绝过。即使车被弄脏了、剐蹭了,也是自己事后去清洗和维护。他说:“咱是爱心车队的一员,要维护车队的形象,宁肯自己受累也不让乘客委屈。”
今年6月18日早上6点多钟,“爱心车队”成员张红卫驾车路过黄河迎宾馆附近时,遇到一名满裤腿泥巴的迷路老人,他放弃跑活,把老人送到西郊须水丁庄村,而他连口水都没喝就开车离去。
清明时节,参加义务植树;高考期间,参加爱心送考;出现血荒,撸起袖子排队去献血;儿童节,为贫困乡村孩子送去各种礼物……
熟悉他们的市民说:“爱心车队”的司机们聚在哪里,哪里就爱心满满;“爱心车队”的车行驶到哪里,哪里就好事连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