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首次命名146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时间:2017-10-20 来源:西部晨风
“小区南门这条近10米宽的通道,有设置好的应急逃生路线,可组织大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1018日,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鑫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焦丽峰说,居民楼下还有专门的防空设施,两道约15厘米厚的钢铁大门,危急时刻保护大家“避险”……
以上是河南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日,河南省有146个社区被命名为2017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这是我省首次评选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将示范带动全省城乡社区居民灾害风险管理意识的增强,建设更加安全的家园。”河南省民政厅减灾救灾处处长吴海燕说。
河南省高度重视社区防灾减灾工作,鼓励和支持全省城乡社区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3年以来,河南省民政厅每年都安排专项福彩公益金,对成功创建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奖励。目前,全省共创建32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从今年开始,河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经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推荐、实地验收和查阅审核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46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按照规定,城乡社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需符合相关标准。比如,社区要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地图,制订社区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明确避难场所位置,配备应急物资,完善急救、逃生、照明等基本减灾设施。同时,针对社区老年人、小孩、孕妇、病患者、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分布情况,落实对口帮扶救助措施,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演练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鼓励全省城乡社区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创建20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00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提高全省城乡社区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形成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尽可能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