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扎实做好洪涝灾害救助工作

时间:2017-10-20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9月上旬以来,驻马店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间歇性出现大雨或暴雨,造成部分农田大面积积水,玉米、大豆、花生、红薯等粮食经济作物受灾严重。加之田间湿度大,部分地块长时间积水,农机无法进入农田适时收获,导致成熟的大豆、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发霉生芽,红薯沤坏,部分地块绝收。已收获的花生、玉米、大豆等因阴雨无法晾晒而籽粒霉变、生芽,给灾区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此,驻马店市民政局认真做好灾情救助工作。
一是迅速研究部署。10月15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救灾救助工作传达市领导指示要求,研究应应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要求每个党组成员分包两个县区,监督指导救灾救助工作。
二是下发紧急通知。10月17日,驻马店市民政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行动起来,落实应对措施:各级民政部门把减灾救助和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检查灾情,指导开展灾害救助和生产自救工作;严格按照灾情统计制度,本着实事求是的要求,对灾情不夸大、不缩小,如实核查收集、汇总、评估、报送信息,严格按照《关于落实灾情会商制度的通知》(驻减办〔2017〕4号)《内部明电》精神,加强对灾情信息数据的会商分析和研判,抓紧入户核对受灾人员,完善需救助人员的台账,下拨专项资金,大力开展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解决因灾影响医疗、口粮、取暖等问题;在受灾困难群众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发挥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作用,通过定点帮扶或与受灾困难群体结对子等形式,解决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取暖等现实问题
三是及时开展救助。10月17日,市济困总会拿出13.5万元,对受灾51户最困难的家庭,按每户不低于1000元(最高3000元)的标准及时施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