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立足现实狠抓提升 全面加强特困供养机构建设

时间:2017-10-23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全市辖2个行政区、4个开发区、10个县,总面积2.6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88.4万,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全市现有43.8万城乡低保对象、7.2万特困供养人员。多年来,在机构建设上,由于地方财政持续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机构发展存在数量多、底子薄、基础差等问题。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特困供养机构建设,加大撤并整合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全市特困供养机构从最初的600多所撤并整合到目前的227所,由重数量到重质量,提规模上档次,全力打造环境宜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乡镇中心供养机构,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全市特困供养机构标准化规范服务水平。
一、全面整改,狠抓提升,供养机构面貌焕然一新
省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投入整改资金6393.2万元,用于特困供养机构新建、改扩建,进行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和消防安全设施全面改造等,特困供养机构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政策保障到位,各项工作有规可依。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宛政办明电〔2017114号),对我市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的规划建设、法人登记、安全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等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供养机构建设和管理资金保障机制;明确了民政、公安消防、财政、编制等20多个部门在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管理中的职责,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乡镇主管、民政指导、部门协调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管理机制,形成了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配合的工作合力。还先后出台了《南阳市民政局关于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成果的通知》、《南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提供保障。
二是完善资质手续,依法依规经营。与市编办协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全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市所有敬老院管理经费、人员工资、工作经费均按照一定比例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人员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安排。10个县级社会福利机构有9个经编制部门批准机构设置,全部为财政全额供给事业单位。机构工作人员,由在编人员、聘用人员、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聘请专业护理人员等途径解决。
三是加大服务机构硬件建设,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市级投入180万元,对全市农村敬老院视频监控、烟感报警器、线路进行改造。各县区加大民政服务机构硬件设施配备,投入6000余万元,购置床、床头柜、衣柜、衣服、被褥等室内用品7000套,冰箱、洗衣机、消毒柜、保险柜、净水机、厨具等电气化设备800台,改造楼梯90部、购置灭火器、应急灯、监控装置等3500个,投入墙内外粉刷、地面硬化、危房改造等资金500万,改建资金1000万,硬件设施水平明显提高。
四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出台了《南阳市农村特困供养机构规章制度汇编》和《社会救助工作文件摘要》,发放到各特困供养机构,对供养机构安全管理、值班巡查、请销假、治安管理、食堂管理等制度和院长、炊事员、保管员、会计等岗位职责做出统一规定,并对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消防器材设置和保养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执行。加强民政机构精神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心理医生巡回辅导,组织志愿者、社工到敬老院开展帮扶、互动,开展广场舞、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人文关怀。
五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县区都成立了民政、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参加的基层服务机构安全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定期进行培训和消防演练,积极推动机构日巡查、县级月检查、市级季督查工作落实;与各类服务机构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和工作报告制度,突出重点防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找准载体,强化措施,巩固走访调研活动成果
南阳市将省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与实际紧密结合,创新性的开展南阳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作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延伸,提出“大干一百天,旧貌换新颜”口号,借此推动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市民政机构发展的掣肘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确定主线。刘树华副市长带头,市民政局分组下基层,分层次,多角度开展调研工作,以省厅反馈的问题为突破口,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我市民政系统中存在的短板和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目标,以加强作风建设和抓好业务工作为主线,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民政工作发展的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
二是周密部署,把握关键725日,市政府召开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动员会,要求牢牢把握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学习要入脑,通过学习民政工作方针政策,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和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认清差距。二是问题要解决,既重点解决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反馈的问题,又要梳理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工作要提升,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实现民政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四是队伍要加强,认真学习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组在南阳期间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表彰先进、惩治落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民政干部队伍。各县区民政局局长现场签订了整改目标责任书,立下整改军令状,整改不到位自愿接受处罚。
三是加压鼓劲,层层推进。830日、920日,分别召开两次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现场推进会。第一次推进会在南召县召开,实地观摩南召县城郊乡敬老院,第二次推进会在社旗县召开,实地观摩了社旗县城郊乡敬老院、社旗县桥头镇敬老院、宛城区汉冢乡敬老院。现场推进会对大整改大提升活动进行阶段性回顾,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指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各县区阶段整改情况进行了排名,加压推进。整改过程中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厘清责任,集中力量,细化方案,切实做到整改到位;坚持严格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与国家标准衔接的服务、管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工作水平;坚持强化基层工作力量,改善基层工作人员待遇,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坚持加大督导问责力度,确保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成立专班,全程督导。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中,市民政局成立活动专班,组成16个督导组,对活动进行全程督导。规定每个督导组月督导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督导要形成详细的督导报告。定期召开督导组长会议,对督导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各县区整改情况进行排队、通报,督促各县区切实将整改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三、找准定位,再接再厉,促进供养机构更大发展
一是继续狠抓持续提升不放松。10月份南阳市民政局对照大走访大调研问题清单进行逐项验收,对账销号,将大走访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总结整改过程中的经验及做法,着力构建民政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推动民政服务机构转型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公办养老机构,推动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逐步向“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医养结合”等方向发展;继续加大农村敬老院设施升级改造力度,加强护理人员配备,提升护理能力,加强标准化建设,确保“十三五”末,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切实担当起新时期民政工作重任。
三是继续加强民政自身建设。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通过作风整治促进我市民政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工作成效快速提升,充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民政干部队伍。
目前,全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与上级的要求,与民政服务对象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整改,再接再厉,推动我市特困供养机构持续提升,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