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公开

对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15001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10-23 来源:老龄工作处
李丽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河南省建设一所全国示范性医养结合养老院的提案”收悉。省民政厅经与省财政厅、洛阳市人民政府沟通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豫政〔2014〕24号)、《关于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河南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服务的通知》(豫商资管〔2015〕19号)、《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民〔2015〕2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先后发布了《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规范》(DB41/T 8022013)、《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标准》(DB41/T 8012013)、《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DB41/T 12982016)、《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DB41/T 12992016)4个养老服务方面的地方标准;省政府连续4年将养老服务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将养老服务业列入高成长服务业,促进了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土地供应、财政支持、税费优惠、人员培训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支持民办养老服务发展的资金不低于30%;各地普遍建立了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制度,养老床位数达到49.5万张;加快推进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不断提升;加快养老产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规划建设推进计划》,在各地谋划建设一批养老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全省在建和规划项目储备已达80多个,养老产业日益发展壮大,老年产品产业势头良好;推进互联网、物联网、远程医疗等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实现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养老服务实体的有效连接,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6〕133号),在统筹加强城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支持养老机构优先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新型医养结合机构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加强规划布局、落实用地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城乡医疗保障政策、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完善投融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强化信息支撑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2016年,在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被确定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又确定了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兰考县、长垣县、临颍县、汤阴县、商城县作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并要求其他省辖市结合实际至少选择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每个试点省辖市、县(市、区)选择12家符合条件的城市二级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2017年,各省辖市50%以上的县(市、区)和省直管县(市)开展了医养结合试点。目前,我省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加速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医养结合机构达到260多家,全省新建和正在规划中的规模型养老机构一般都是医养结合型。
二、洛阳市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洛阳市编制了《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5-2020)》,出台了《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医融合工作的意见》、《洛阳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规划、用地、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洛阳市已建成养老机构240家、床位3.35万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40家、床位1.3万张,社会办养老机构100家、床位2.05万张;建成农村老年人幸福院86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55个。同时,注重做好智慧养老服务工作,“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登记在网老人82万人,免费发放紧急救助终端9000余部,每年对接各类服务需求300万次以上,逐步形成了10分钟养老服务圈。
洛阳市在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建设医养结合型养生养老产业园区。依托洛阳生态环境优美和医疗、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兴办一批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产业园区(基地)。目前,洛阳市正在全力推进宜阳汉山颐养院、河大同山庄养老综合体、伊川平泉山养老公寓、栾川盐韵健康养老中心等4个医养结合综合体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2亿元。特别是宜阳汉山养老基地作为省重点推介项目,对建设大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二是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落实“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保障措施,采取内设植入、签约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现有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功能,鼓励医疗机构利用闲置资源开展养老服务,推动医养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洛阳已发展养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15家,设置床位2000余张;洛阳第九人民医院、洛阳中隧医院等12家医院开展了医养结合业务,累计开设养老床位1400余张。2017年,洛阳市计划推进东方医院养老中心、仁乐医养院、天晴颐园老年公寓、德溢康复中心老年养护楼等4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三是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功能。引进人保康美、上海恩谷等知名企业,采取“互联网+移动医疗”的模式,已有11个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在社区与国内知名医院专家互联互通。洛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洛阳市第一中医院等34家医院签署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养老与医疗方面的合作。
您建议洛阳市政府认真论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谋划建设1所全国示范性医养结合养老院,省民政厅将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鼓励洛阳市发展医养结合项目,搞好规划建设,在资金、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感谢您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2017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 0371-65506479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