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信阳:为志愿服务为城市文明添彩

时间:2017-10-24 来源:信阳晚报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求回报,用爱心传播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影响着身边的人,他们就是信阳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志愿者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成为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志愿者更是助力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
李清平是信阳市一名在职公务员。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李清平被媒体上报道的全国各地志愿者深入灾区帮扶的事迹深深感动,20115月,他和朋友在我市发起了第一次志愿活动。从20159月正式注册公益志愿者协会以来,近7年的时间里,他们每个周末都开展公益活动。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骨干志愿者三百人,普通志愿者近七千人的规模。做一次公益活动很简单,但坚持做下去并不容易。“我们一开始做一些普通的志愿服务,现在我们有《周末志愿日》《牵手伟人故里城乡儿童联谊儿童共同成长》《爱心粥屋》《9958儿童大病救助》《919成人大病救助》等十多个项目。”李清平说。
“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需要更多的人来传递正能量,我希望成为那个传递正能量的人,这也是我做志愿者的原因之一。”青年志愿者吴明霞告诉记者,2014年她开始做公益活动,3年来,每个周末她都参加,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特殊教育学校做公益活动的场景,“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天真的微笑让我终身难忘。”
近几年,信阳市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2016年,信阳市文明办发布了《信阳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的组织的意见》,明确了我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总体要求、组织培养、组织能力、组织服务等重要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托全国志愿者服务信息系统,全市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已经建立,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了志愿者实名注册、服务时间记录、服务记录转移接续、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功能。
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志愿者27.5万余名,其中党员志愿者62794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182支,常态化运行的志愿服务项目1529个,系统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达13万多小时,建城区注册志愿者134625人,占城市建城区常住人口的21.34%,活动总次数达2万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2.59万小时,活动期间征集“微心愿”4100个,认领“微心愿”4000个,认领人数达3200人,活动期间,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惠及总人数达133.1万人,同时还依托窗口单位、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550个,在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各纪念馆等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13个。
(郭晓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