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念好“四字诀”做好地名普查基础工作

时间:2017-10-24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自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巩义市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念好“广、全、精、统”四字诀,统筹做好地名普查基础工作。
一是收集资料力求“广”。在全面整理试点资料的基础上,一方面,全面收集市、镇、村地名志;另一方面,针对专业设施地名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发动地名普查成员单位力量,提供各个历史时期的土地志、水利志、地震志、交通志等专业志书及各类统计表,做好历史地名保护工作。
二是调查目录力求“全”。制订《巩义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场所,购置办公设备,开展培训、收集词条,展开内业处理、外业调查,建立市、镇、村三级工作网络,做到资料共享,信息互通。同时,通过实地调查、资料比对等方式,按照地名目录全而不重、全而不杂要求,基本形成11大类地名名称、位置及相关属性信息。
三是登记填写力求“精”。市地名普查办对照国务院地名普查规程要求,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表格要求,对每类地名需要提供的要素进行仔细梳理。一方面,对照调查目录表,做到不缺不漏;另一方面,对照各类地名所需要求,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力争将登记表填写完整、准确。同时,专门聘请史志工作人员成立专家组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登记质量的专业性和严肃性。
四是工作安排力求“统”。地名普查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不仅涉及地名普查基础性工作,还涵盖地名规划、历史地名保护、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工作,具有内在的牵连性和延续性。因而,在地名普查工作中,将地名普查基础工作和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紧密结合归类统计,尽量避免重复劳动,有效彰显巩义市历史厚重和文化内涵。
截至目前,市的地名普查工作共采集地名信息3446条,已全部完成了信息入库,标绘1:5万纸质地图8幅。1月份开始对全部地名信息进行入库修改工作,并按照预检查软件检测报告对数据库进行问题整改。
 范春燕  张银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