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许昌市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生活服务圈,助力养老

时间:2017-10-26 来源:许昌晨报
 
1028日是重阳节。提及老人,许多人会想到养老问题。可以说,养老问题是社会热点,更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81.61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6.7%。预计到2020年,我市老年人口数量将达92万人,老龄化率为17.9%
面对我市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今天的老人如何养老?明天的我们如何养老?当下社会的养老困局如何破解? 我市给出的答案是:以城区大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为“桩脚”,借助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贯通线上、线下,涵盖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等内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专业
引进专业化团队,把养老中心建在家门口
家有老人需要照顾,年轻人要忙工作,家庭与工作发生冲突怎么办?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 20164月,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服务功能、运行管理、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作了详细规定。由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引入专业机构开展市场化运作。对建成投入使用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助。
20167月,由政府主导、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的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于一体,面向辖区全体老人开展服务,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养老、方便养老,使困扰辖区上班族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不少老人闲暇时会前往该中心下象棋、看书,该中心成了周边老人的“乐园”。
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女也都已当上爷爷、奶奶的孙大娘,受“养儿防老”观念的影响,曾经不愿入住该中心。在该中心生活近半年后,81岁的她觉得该中心“就像自己的家,居住起来舒心、自在”。“地面铺有防滑塑胶地板,室内有空调、电视、电梯和洗澡间。”孙大娘说,“这里的护工若知道谁心里有解不开的结,就会拉着谁聊天儿,直至老人的心结解开为止。”
为了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开工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建成运营4个以上。根据《许昌市民政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5张以上。全市将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3个,全市每个乡(镇、办)至少建1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均建有社区养老服务站(点)。
舒心
社区托老站成为老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102315时许,家住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许继社区的89岁老人李余兰忙完家务后,来到社区托老站和几个老人聊天儿。
“儿子、媳妇要工作,我自己在家没啥意思。现在家门口建了托老站,真是太好了。从家里走到托老站只需要三五分钟,在这儿聊聊天儿、看看电视,我的心情特别好。”李余兰说。
在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万里社区托老站,老人同样能享受到休闲娱乐、健康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
干净整洁的活动室内温暖如春;康复训练室内,老人可以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休息室里,老人可以午休;配餐室里,老人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
“社区托老站的服务对象是居住在街道办事处、社区辖区内需要服务的老人,重点是失能、失智(含不能完全自理)、高龄、空巢、独居、生活困难的老人。社区托老站由专业机构的工作人员负责管理,白天开放,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服务,解决了上班族的后顾之忧。”魏都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针对在家里走不出来的老人,社区托老站通过手机APP 软件,给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打造“一碗汤距离的社区养老圈”,受到不少老人的青睐。
目前,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市将建成社区托老服务站(点)2448个,乡镇和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着力构建“一碗汤距离”养老生活服务网,全面建成城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居家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使广大老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便捷
线上线下结合,打造没有“院墙”的养老院
1022923分,12349居家养老热线响了起来,话务员田晓鸽的电脑上弹出了呼叫者的基本信息。“打来电话的是家住市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樊沟社区71岁的独居老人冯玉鸽。”田晓鸽说,老人想订餐,于是拨打了12349居家养老热线。挂断电话,田晓鸽立即根据老人的要求联系到一家餐厅。不到半个小时,送餐员就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老人家里。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电子保姆”,让冯玉鸽老人无须走出家门就能享受上门送餐等服务。这背后依靠的是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
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陶杰介绍,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就像一个养老档案数据库,里面“装有”市区3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的基本信息。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拿出“电子保姆”轻点SOS按键,系统就会自动显示老人的基本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呼叫中心会立即连入医院,迅速启动紧急救援,话务员还会同步通知老人的联系人。此外,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我市各类服务资源,签约加盟多家企业,为广大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等各种人性化服务。2016年,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资504万元,为入网老人免费配备“电子保姆”,免费提供1年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安全、便捷的服务,打造出没有“院墙”的养老院。
新闻连连看
许昌市为“老有所养”到“医养结合”提供了哪些政策?
2017年,许昌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老有所养”到“医养结合”提供政策支持。
《意见》指出,2017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全市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80%以上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为15%左右,基本满足7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护理需求。2018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达到25%,基本满足65岁以上老年人养老护理需求。
“一键通+一卡通”开启居家养老服务新时代
913日上午,在位于市区劳动路北段的魏都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魏都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暨魏都养老一卡通发放仪式举行。所谓的一卡通和银行卡大小一样,一面是绿色的,另一面印有持卡人的证照及性别、卡号等信息,还有一个二维码。当老人拨打03742775800后,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工作人员扫描一下一卡通上面的二维码后,相应服务的费用支付就会完成。上门做饭、送餐,以及陪同就医、上门洗澡……手持一卡通,这些服务打个电话就能享受。魏都区首批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共有95位老人,标志着该区养老事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魏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键通+一卡通”开启了居家养老服务新时代。
樊倩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