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二七区聚焦养老服务 建设“温暖二七”

时间:2017-10-26 来源:老龄工作处
 
郑州市二七区聚焦民生重点,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温暖二七”建设中重要民生项目,强力推进。
一是强化载体支撑。在对已建成的11个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基础上,从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新建10个养老服务试点,打造“综合型颐养安居中心—普惠型日间照料中心—基础型社区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服务体系。每年投入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实现辖区失独老人机构集中供养或居家养老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创新推出“公益—养老结合体”“独居老人暖心关爱”等特色养老服务项目,降低养老成本、回应群众期待。
二是丰富服务内容。结合老人实际需求,推出低偿就餐、日间照料、医疗保障、短期供养、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一系列服务项目。通过设置“社区小厨房”和免费送餐等服务,重点解决高龄、独居、残障等老年人最困难的“一碗餐”问题;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如日间照料护理、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有效促进了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三是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微信公众号和互动平台开发为载体,搭建“温暖二七”民生服务平台,将养老服务咨询、机构集中供养、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合理配置。老年人通过平台手机端或热线电话将所需解决的问题与困难提交,后台通过需求研判—交办—限时解决—反馈等流程进行回应。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更新养老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