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为阳光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文化活力——《焦作市加快推进文化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17-10-27 来源:焦作日报
康养产业是集健康产业与养老产业于一体的新型现代服务业,涉及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旅游、体育、文化、家政、房地产、保险、信息等多个领域。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已成为重要的新兴战略产业,同时也是新常态下增进民生福祉的产业主阵地。
焦作市近日出台的《加快推进文化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焦作市文化康养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培育50家文化康养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现代文化康养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到2020年,文化康养产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培育80家文化康养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增加值突破500亿元,现代文化康养产业体系基本完善,文化康养产业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世界太极城·中原康养地”品牌成为国内文化康养产业的知名品牌,焦作成为中原经济区文化康养业引领基地。
围绕目标,焦作市将如何构筑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功能完备、结构合理的现代文化康养产业体系?在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中,焦作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发展特色有机绿色种植业
焦作市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对本土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对“四大怀药”产业的开发研究,创立我市特有的“四大怀药”深加工保健品品牌,并积极采取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保护措施进行保护;对存量农业专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一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推进温县“四大怀药”种植园、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和云台冰菊小镇、博爱县樱桃岭、马村区昌盛光伏农业园的建设,积极发展油用牡丹、优质核桃等优势康养特色种植业,加快形成一批集休闲娱乐、农业观光和农产品种植养殖等元素于一体的绿色有机康养滋补农产品系列。
加快发展康养制造业
焦作市将依托健康元、平光制药、容生制药、辅仁怀庆堂等龙头企业,提高生物酶工程、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水平,建设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抗生素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基地;依托泓皓医疗,建设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基地;立足“四大怀药”原产地优势,依托保和堂、明仁药业、永盛怀药等企业,积极引进北京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投资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中药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四大怀药”深加工特色产业链;发展以维护生命健康为目标的产业,利用武陟县绿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色食品”的品牌优势,加快推进养生食品基地建设,深度开发利用养生药膳和保健药材,提升中药材和传统保健食品的附加值。
优先发展康养医疗服务业
焦作市将发挥公立医疗机构面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作用,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和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力发展专业医学检验中心、卫生检测中心、影像中心、病理中心、制剂中心、消毒中心等第三方服务机构;落实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社会资本投向资源稀缺和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康复护理、老年护理、精神、儿童、中医等特需医疗服务机构;利用互联网医院等业态,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
焦作市将立足生态文化、太极文化、怀药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积极鼓励优质医疗机构、旅游服务机构与旅游休闲基地合作,依托云台山、青天河、陈家沟、嘉应观等景区和北部浅山区、中部南水北调走廊、南部沿黄滩区等,规划建设一批集创意、博览、休闲、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焦作文化旅游康养基地,加快推进解放区健康产业园区灵泉文化养生园、中站区国际山水养生旅游度假区、博爱县月山寺禅修养生小镇等项目建设,将焦作山水文化与康养产业有机融合,把焦作打造成为全域发展的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
大力发展康养体育产业
焦作市将综合利用焦作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水体资源优势,以登山、自行车、划船、滑雪、攀登等户外健身运动为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焦作特色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和水上运动基地;开展太极拳普及推广活动,加强太极拳培训,壮大太极拳培训产业,推动太极演艺事业发展,推进“太极+运动”养生项目建设,打造太极养生保健产业链。
着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市将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康养服务业,着力增加供给、创新服务、扩大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服务需求。利用云台山、青天河、黄河湿地保护区等自然环境优势,规划建设一批高中低档健身养老基地、幸福公寓园、休闲养老养生综合体等健康养老项目;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乡村养老、农家养老、田园养老等养老新模式;利用武陟县“全国养老文明号”的称号,规划建设中高档老年公寓,承接郑州市养老产业转移。
重点推进康养管理服务业
焦作市将拓展和深化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完善健康保健专业服务,鼓励创办各类心理咨询机构、心理治疗诊所和门诊部、精神康复机构等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社会健康教育,不断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重大疾病保险、特定疾病保险等与基本医保相衔接的健康保险产品,促进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发展。
推进“互联网+”康养新业态
焦作市将加快建设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康养服务数据库,健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实现医疗信息在医院、养老机构、社区等不同单位之间的联通共享;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两卡合一”工作,全面开展就诊一卡通和智慧结算工作,实现市县两级医院市民卡智慧结算全覆盖;搭建智慧养老信息网络平台,提供基于智慧技术的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