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洛阳市老年人是如何养老的 腿脚不便想出门晒太阳,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

时间:2017-10-30 来源:洛阳晚报
 
10月28日是重阳节,是老人们的节日,洛阳市老年人是如何养老的?市养老服务工作又有哪些新变化?请跟随《洛阳晚报》记者一起去看看。
智能电视能“听懂”话,一键呼叫功能很强大
“今天洛阳的天气怎么样?”“我要看《梨园春》!”“请用河南话讲个笑话。”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老城区唐宫东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刚进屋就看到电视机前站着一位老人正对着一个电视遥控器模样的东西发了多条指令。
老人叫吴东霞,今年64岁,是唐宫东路社区的居民,也是该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吴东霞告诉记者,这台电视其实叫智能魔方,要比普通电视智能得多,“我们老年人不少视力不好,有了这个,只需要我们按住遥控器上的按钮说话,电视就会对应着执行命令,太方便了”。
作为今年7月加入智慧养老队伍的新养老机构,唐宫东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平台还不止于此。该机构负责人梁纪伟称,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平台,社区的老人们在关注此平台后,就可使用一键呼叫功能,该功能能提供帮老人订餐、上门派送米面油、帮老人网购、代发快递等服务。
“我们最近还推出了‘出门晒太阳’服务,这主要针对腿脚不便而儿女又不在身边的老人——他只要打一个电话说想出门,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把他推出来,陪他晒太阳。”梁纪伟说。
老有所为学才艺,“快乐养老”心情好
和其他社区养老机构不同,唐宫东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依托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建立的。
“我们在为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类服务的同时,也很注重他们心情的调节,关心他们在这里过得是否快乐。”梁纪伟说,“我们每个月都会从好人颂社区艺术团请来专家为老人授课,目前开设有戏曲、南无拳、绘画、书法、合唱、剪纸等六大科目,下一步还将开设乐器课。”
77岁的石福梅就是“快乐养老”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画画,但年轻时因忙于工作和家务,没有机会学习专业的绘画技巧。“如今,养老服务中心开设有绘画课,有专业的老师免费来教我们,我能跟姐妹们在一起聊天、画画,别提心里多美了!”她说。
洛阳市越来越多养老机构推出“互联网+医疗”服务
82岁的孟桂花患有风湿病,对于腿脚不好的她来说,出门本就是难事儿,更别提去医院排队看病了。
梁纪伟说,他们正在建设的“网络视频门诊”平台,能有效解决诸如孟桂花这样出门不便的老人的问题,“这个平台投用后,老人可以在网络上通过视频向医生问诊”。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促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广发展,是我市今年养老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机构已能提供“空中医疗”服务或诸如“网络视频门诊”平台类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这不仅有利于对老年人的血压、血糖等生命体征进行信息化管理,还可根据老年人需求开通远程医疗诊断,帮助他们不再受地域限制而享受到优质的诊治服务。(洛阳晚报记者 王若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