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

时间:2017-10-3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敬老月”活动期间,许昌市民政局根据省厅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营造出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表达了对老年人的拳拳关爱之情。
一是统一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许昌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敬老月”意见和活动方案,成立组委会并制订了老年文化艺术节总活动方案和9个细化方案,迅速部署,细化工作,明确任务。
二是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系列赛事。“敬老月”期间,开展了戏曲大赛、模特大赛、太极大赛、歌曲大赛、摄影书法展等9项赛事,共计1600余老年人参与敬老月活动各项赛事,老年人“棋逢对手”,切磋技艺,各项大赛活动经过精神设计、认真统筹,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热情日益高涨,本次活动呈现出层次高、范围广、人数多的特点。
三是志愿服务,丰富老年文娱生活。许昌市老年协会三次租车组织许昌市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退休老人开展“看三力许昌变化、赞家乡发展成果”户外活动、“下乡惠老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选定了偏远的行政村,为部分特殊困难老人(留守、空巢、贫困、高龄老人等)等送去唱戏机,组织文艺演出、义诊体检、法律咨询、文体康复帮教、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多次进社区开展文体康复帮教活动、聘请专家开设养生大讲堂和老年法普及宣传。
四是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许昌市“十大寿星”、“十大敬老模范人物”、“十大敬老模范单位”评选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敬老月活动和尊老敬老典型,营造全社会共庆敬老月的热烈氛围,提升全市老年人幸福指数。
五是颁奖表彰,树立敬老模范典型。1027日上午,在许昌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2017年许昌市“敬老月”活动暨“敬老爱老”颁奖盛典浓情上演,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市老龄委主任王忠梅等市领导为许昌市“十大寿星”、“十大敬老模范人物”、“十大敬老模范单位”颁奖和授牌,宣传十大寿星,表彰敬老模范,倡导健康老年生活方式,弘扬尊老敬老社会风尚。颁奖环节过后,由许昌市老年协会进行了敬老月活动大赛汇报演出,为广大老年朋友们呈现一份文化盛宴。
六是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重阳节当天,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前往慰问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分五组前往慰问,每组慰问6位老人和1家单位,慰问对象包括离退休老干部、百岁、低保、失独、重点优抚、城市空巢或农村留守老人。为慰问对象每人送去慰问金1000元,1提食用油、1箱牛奶、一袋大米、1箱蛋糕;为慰问单位送去现金10000元,1箱食用油、50斤面粉,5箱蛋糕。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许昌市“敬老月”期间开展的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道德风尚,营造了浓情、和谐的尊老爱老敬老氛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