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以“三个转变”促军休工作“五化”新格局

时间:2017-11-02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坚持把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拓展服务领域、增强保障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为主要目标,着力保障军休干部各项待遇,推进了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在军休服务方面不断创新理念和思路,初步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服务方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全面建立军休联络员制度,实行工作人员包片、包点、包户并定期上门走访,随时了解掌握军休干部的需求,为其排忧解难。二是服务领域由物质向精神转变。采取与社区共建的形式,动员和组织军休干部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扶贫帮困、社会慈善、生态环境建设等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争创文明楼院等活动。三是服务质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在社会化保障模式的大前提下,区分对象,因人而异,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亲情化、规范化服务,为军休干部提供优质生活服务。
“三个转变”为基础,坚持把“强化服务观念,规范服务行为”作为全心全意为军休干部服务的核心任务来抓,初步形成了军休工作“五化”新格局:一是军休保障政策化。认真贯彻党和政府有关军休法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军休干部政治、生活、医疗、住房等各种待遇,军休干部工资、津贴、补贴全部通过金融机构发放。二是管理教育制度化。坚持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研究制定6大类30项工作制度,有效实现了各项军休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档案资料电子化。市军休中心实施电子化办公,对军休干部个人档案、医疗健康、家庭状况、居住生活、联络方式等情况的详细资料统一进入微机管理并及时更新。四是文体娱乐经常化。军休干部文体娱乐活动经常,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年年有旅游”,大大丰富活跃了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五是生活服务社会化。结合军休干部生活服务需求多样化的实际,广泛借助社会专业服务力量弥补自身服务之不足。 2017年,濮阳市严格执行军休干部“即退即审、即交即接”和军工“社保发钱、民政管理”新的工作理念和程序,在坚持移交工作“三主动”“三见面”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接收安置程序,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年度军休干部接收安置任务,达到了“三满意”的工作成效。10月31日,濮阳市市共接收军休干部4名。“十二五”以来,累计接收安置军休干部及军工29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