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扎实开展“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

时间:2017-11-0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全市“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此项工作。研究制订了《“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方案》,对照主要任务,从组织政策宣讲、聚焦精准扶贫、夯实基层党建、强化驻村管理、妥善化解矛盾、推进平安创建、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为活动开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全面细致汇总梳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养老、慈善等民政领域各项惠民扶贫政策,上报扶贫部门统一印制成册。深入开展民政扶贫政策宣讲活动,组织民政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采取集中宣讲、走村串户宣讲等形式,把民政扶贫政策宣传到基层干部和贫困农户。充分利用各级民政官网、焦作民政公众微信号和焦作日报等媒体,刊发有关民政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利用村村建立的低保公示栏,通过宣传标语、墙纸等方式,确保民政扶贫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强化驻村帮扶力度。活动开展以来,市局领导邀请政协派驻我局民主监督员,先后到分包村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3个层面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农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期盼,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确保活动扎实推进;结合“扶贫蹲点日”活动,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先后6次带领分包科室人员到西王贺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收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除“扶贫蹲点日”外,班子成员不定时深入分包村,现场督导各项扶贫工作,重点查看基础设施改善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帮扶等落实情况,对对口帮扶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加大督促、协调、问责力度,全力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定期召开“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例会,对疑难问题进行集中研究、集中交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力度。成立了民政行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民政系统精准扶贫和低保兜底脱贫工作。根据《焦作市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焦作市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市民政局下发了《焦作市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专项行动方案》,确保低保兜底扶贫有方向、有重点、有实效。下发《焦作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及认定暂行办法》、《焦作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建立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同步提高、“两线合一”工作机制。出台了《焦作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制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规范低保申请审批程序,不断探索完善群众评议、长期公示、分类管理、定期审验、举报核查,做到救助政策公开、申报程序公开、发放标准公开、投诉电话公开,确保低保兜底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