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孝老爱亲 热心公益 他用行动践行传统美德

时间:2017-11-03 来源:天中晚报
 
相貌英俊、衣着普通、说话诚恳、做事勤奋……这是47岁的韩本立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同事的眼中,他是勤劳能干的好同志;在父母的眼中,他是孝顺体贴的好儿子;在妻儿的眼中,他是称职的好丈夫、好爸爸。多年来,韩本立用行动践行着中国传统美德,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成为众人夸赞的对象。
孝老爱亲
既是孝儿又是孝婿
听闻韩本立孝老爱亲的事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却因为他忙于单位工作和家庭事务,一直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昨日中午11时40分,记者来到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趁着韩本立即将下班的时候,和他聊了起来。“孝顺双方父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参加义工是因为我想把小善变成大善,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他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韩本立的父母都是从教育战线退休的,父亲今年82岁,因劳累过度,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患上了糖尿病。2000年前后,他的父亲因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韩本立的母亲今年76岁,因为长年照顾丈夫,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关节炎等,前后安装了7个支架,如今行动已离不开轮椅。
据韩本立介绍,他们姐弟四个,他排行老三,哥、姐和小妹多年来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齐心协力孝敬父母。由于韩本立住得离父母比较近,他服侍父母成为常态。自1991年从部队退伍后,韩本立便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母。27年来,床前守候、端屎端尿,韩本立没有一句怨言。
除了对自己的父母照顾有加外,韩本立自1993年与妻子结婚后,对岳父岳母也非常孝顺。岳父岳母患病后,韩本立忙前忙后,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这些年,韩本立经常照料四位老人,家务活都落在妻子肩上,但是妻子毫无怨言。他们夫妇两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孝敬父母的一曲赞歌。
热心公益
带动家人一同参与
采访时,韩本立给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件事。他说,自己长年照顾双方父母,对女儿的关爱比较少,以致女儿说自己有个“假爸爸”。韩本立感慨地说:“虽然当初女儿批评我,但已经上大学的女儿孝敬长辈、乖巧听话。我觉得这是潜移默化的力量所致。”
四位老人病情稳定的时候,韩本立又分一部分精力在公益事业上,成为一名注册义工。他认为照顾父母、孝敬老人是个人层面的“小善”,而投身公益事业则是“大善”,两者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因此,无论平时有多忙,韩本立都会抽出时间做公益。
多年来,韩本立积极参与街头捐赠棉衣棉被、献血救助遂平县失面人、资助西平县被遗弃的贫困学生、到宿鸭湖湿地清除毒饵保护鸟类等活动。此外,他还带动家人投身公益事业,认领爱心林木,自己花钱采购、种植、养护。他曾带女儿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去体验生活,让女儿从中受教育。
聊到最后,韩本立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来,我就是这样一边照料老人尽自己的孝心,一边做简单的公益寻找内心的归属感,一边不忘初心干好本职工作,这些可以说占据了我的全部生活。与别人的生活相比这些可能太过苍白无味,但我无怨无悔。即便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沿着现在的路再走一遍。”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