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出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惠民政策

时间:2017-11-03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11月1日,安阳市政府召开第95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惠民政策的综合社会效益,抓好工作宣传,以惠民政策带动遗体火化普及、节地生态安葬、丧事文明简办。
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为亡故居民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民生工程。今年9月,在云南玉溪召开的全国殡葬工作座谈会议上,再次对“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推动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全覆盖,实现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自2013年1月起,安阳市对市区部分不享受丧葬补贴的城乡居民的基本殡葬费用进行了免除,并由丧事承办人按照规定到辖区进行申报和报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丧葬负担,受到了群众的拥护。但现行的惠民殡葬政策主要对象是不享受丧葬补贴的市区困难群体,还没有达到覆盖到户籍人口的要求;在免除方式上,还是采用群众先交费再报销的程序,手续繁琐,牵涉部门精力多,群众满意度不高。为此,市民政局积极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多方调查研究和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拟了相关文件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
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惠及人群由原来不享受丧葬补贴的部分居民,扩大到城区城乡全体户籍居民;二是免除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由原来的6项调整为7项,增加了一项;免除费用标准由原来的790元调整为880元,增加了90元。(按照市殡仪馆年均火化量4000具计算,全市财政每年增加36万元,免除总费用共约为350万元);三是减免方式由原来的群众先付费再申请报销的方式,完善为基本殡葬服务费在市殡仪馆直接免除,实行“一站式”结算,简化了操作程序,减少了结算环节;四是惠民殡葬免除费用仍由市、区财政按3:7比例承担,实行市财政预先拨付后结算的方式,市殡仪馆每季度末将免除费用报市民政局审核,市财政局根据审核结果据实结算,各区所承担费用年底前上报至市财政部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