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火海救人英雄王锋获评“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大美之城多善举道德沃土花正艳

时间:2017-11-13 来源:南阳日报
英雄虽已逝,精神永留存。在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中,南阳市已故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当选“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这是南阳人首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奖。
见义勇为感动中国“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每两年举办一届。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表彰,引导全社会学习先进人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立具有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形成全民族、全社会的道德力量。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我省共有10人入围,最终,南阳市已故平民英雄王锋成功当选。2016年5月18日凌晨,租住在中心城区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内的南阳方城籍“草根”王锋,在面对1000多摄氏度的大火时,三度勇闯火海,先后救出6人,并呼叫、敲门示警,用带血的脚印书写赤诚,使楼上10多名住户全部脱离险境,自己却特重度烧伤,同年10月1日,英雄溘然长逝。他用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时代赞歌,诠释着中华民族五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激发起许许多多人内心深处的那份善意。荣誉纷至沓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雷锋式好青年”,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先进个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典型引领成风化人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座城到一种社会风尚,南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向效应不断发酵,凡人善举不胜枚举,道德的力量激发着社会大众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价值共识与行动自觉。翻开南阳道德群英谱,向善、奉献、创新、担当的优秀品质代代相传,已深深融入广大居民的生活之中。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倡树典型、示范引领、成风化人为抓手,持续放大“好人”效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培育出浓厚氛围,形成了产生“好人”的肥沃土壤。主流价值观在这里滋养、壮大、汇聚升腾、蔚然成风。在这座魅力之城中,先后涌现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68名“中国好人”;两名河南省道德模范和3名提名奖获得者,7名“感动中原”年度人物,32名“河南好人”;50名个人和2个群体被评为“感动南阳”年度人物,204人获得“南阳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