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启动“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专项救助行动

时间:2017-11-15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寒冬临近,近日气温骤降,为加强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确保救助对象温暖过冬,根据省民政厅部署,结合开封市实际,开封市民政局启动“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时间截止2018315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专项救助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救助保护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各项救助政策,按照职责划分抓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加强巡查救助力度。要求各县(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通过登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救助站救助电话,加强对车站码头、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区域实行常规巡查,将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废弃建筑物等生活无着人员可能露宿的区域纳入巡查范围。优化对患有重病、精神病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措施,特别是发现流浪未成年人,要按照“先保护,后救助”的原则,先接送至救助管理机构,再甄别情况,分类施救,避免继续流落街头。
三是完善联动机制救助网络。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汴政[2017]59号)精神,切实发挥好联席会议的协调、监督作用,落实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四级救助管理网络。同时,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医疗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四是加强应急保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杜绝漏岗、缺岗现象,发现重大突发情况,及时逐级上报。提前储备被褥、棉大衣等御寒物资共2000套,各类食品500余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