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医养结合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商水县练集镇“医养结合”纪实

时间:2017-11-20 来源:周口日报
“我们镇的医养结合就是好。我爱人去世了,两个闺女也出嫁了,她们条件也不好,我又是偏瘫,生活无法自理,是我们镇的医养结合让我免除了后顾之忧,不但吃住不要钱,而且看病也不要钱,还是国家政策好啊。”来自练集镇五所行政村的王电梅难掩心中的兴奋。
近年来,商水县练集镇整合辖区医疗、卫生、养老、康复等资源,积极探索以“医养结合”“医养一体化”为主的新型养老扶贫服务模式,推进幸福商水建设和满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五保、孤寡老人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群的基本医疗养老服务需求,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转型,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巢化,经济压力持续加大,尤其是那些因病、因残、因老等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成为扶贫中的困难户、贫困户、特困户。对于因病、因残、因老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如何满足其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才是解决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关键所在。为此,练集镇通过采取医养结合的办法,把医疗和养老结合在一起,为老人提供及时、便利、权威的医疗服务,使之有病及时治疗、无病康复养老。
该镇卫生院院长王键君告诉记者,“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国家政策、社会资源利用效能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因病、因残、因老贫困户的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医疗救助、生活照料、康复关怀和亲情满足融为一体,以提高因病、因残、因老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练集镇卫生院聚焦政策、形成合力、共同发力、整合资源、创新思路,推动医养结合,助力精准扶贫,形成“医、养、护、康”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养老模式。
医疗护理优势。练集镇卫生院现有医护人员90多人,均是国家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具有一定的医疗护理资质,能够提供规范的医疗、护理服务。该院实施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可以安排专业医生、护理人员为养老院的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和老年人提供正规的护理服务,能有效保障贫困户的医疗卫生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
规范管理优势。实施医养结合型养老院模式,因病、因老丧失劳动力致贫困难群众中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能得到规范管理。练集镇卫生院为病患建立病历档案,定期追踪随访,实现治疗、追踪、随访、康复的一条龙服务,为贫困群众慢病的治疗与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
紧急救治优势。练集镇卫生院实施医疗、养老、康复一体化模式,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进行急诊值班,针对贫困群众的突发疾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有效提高了病人的生存几率。
资源整合优势。因病、因残、因老无劳动能力而致贫的群众有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练集镇卫生院实施医养结合型养病、养残、养老的扶贫模式,既能有效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养老资源、扶贫资源,实现多方合作共建,又能集中加强管理,改善因病、因残、因老致贫群众的生活质量,实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
练集镇医养结合的实施,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欢迎。群众称赞说,医养结合是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