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启动2017年“寒冬送温暖”冬季专项救助工作

时间:2017-11-2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确保其安全温暖过冬,11月17日,许昌市民政局全面启动2017年“寒冬送温暖”冬季专项救助行动。
一是启动专项救助。从气象部门得知气温将持续下降的消息后,许昌市民政局于11月15日提前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成立由市救助管理站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7年“寒冬送温暖”冬季专项救助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夯实责任。11月17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了全市流浪乞讨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会议,对具体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救助管理机构做好街面巡查工作,不能有社会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冻死、冻伤情况发生。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提前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以及社区救助点沟通联系,做好有效衔接,切实履行各自承担的职责,共同做好冬季救助工作。鼓励相关社会组织、志愿团体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多方位联动救助力量。加强接待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安全教育,根据需要提前准备安全防范设施,做好救助人员的情绪引导,避免激化矛盾发生安全等事故。
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流浪未成年人以及临时遇困人员的救助工作,确保救助对象得到及时救助。做好市救助管理站内用水、用电、防火安全工作,对救助车辆进行检修,严格救助物资采购,全部由专人负责,确保救助人员生活、饮食安全;对站外代养机构加强监管,保障救助人员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和对口医疗机构联系,一旦发生紧急救助情况,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