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出台《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意见》

时间:2017-11-2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推进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作用,日前,许昌市制订出台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标准、服务功能、运营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内容,提出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最低建设标准:一是按照“就近方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原则,选择老年人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并尽量靠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设计“五室”(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康复保健室和配餐就餐室),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2014825日之后规划建设的小区不少于300平方米),休息室床位不少于6张,统一制作标牌设置标识。《意见》指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对象为社区60周岁以上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重点是高龄、空巢、独居、特困且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父母老人。采取上门和日托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法律维权、文体娱乐、居家上门、为老志愿服务等。
《意见》要求,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应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到财务、收费价格、服务对象“三公开”和相关制度上墙。社区成立社区老年协会,设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建立服务质量评估制度,经常听取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发挥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和管理的监督促进作用,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意见》提出,从2017年起,许昌市将利用3年时间,在所有城市社区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幸福养老、颐养许昌”。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