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7-11-21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立兰考县关爰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目标任务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16个乡镇成立留守儿童管理服务机构,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留守儿童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民政、妇联、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对留守儿童生活现状进行调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建档制度,督促乡镇、学校全部建立留守儿童信息、生活、学习档案,并把调査中发现的户囗、学籍、生活、住房、脫贫等10大类问题,归纳整理,及时反馈给成员单位,按时间节点,督办解决。
三是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乐园、留守儿童德育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心理疏导、意志训练、体能拓展、感恩教育等活动,代理家长队伍发展到600多人,亲情电话业务繁忙,让留守儿童与外岀务工父母畅叙亲情,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象阳光雨露滋润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四是开展关爱活动。民政部门开展爱心同行、携手小康的慰问、帮扶、结对子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300多盏台灯和学习用具,16个爱心超市为特困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急需的衣服、生活学习用品;卫计委开展健康宝贝、真情守护活动,体检送医上门,关心留守儿童身体健康;文广新局和教育局援建460多个爱心书屋,琳朗满目的优秀儿童读物,成为2万多名留守儿童喜爱的课外乐园;司法部门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为留守儿童安全撑起关爱的保护伞;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欢乐永相伴活动,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及精神、文化、知识、欢乐层面的营养输送,让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
(王雨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