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获批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时间:2017-11-22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日,许昌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此次全国共有28个市(区)获批试点地区,河南省仅郑州市和许昌市两家获批。
领导高度重视。许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民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许昌市委、市政府把健康养老产业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列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2016年、2017年将城区综合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存在问题。许昌市委武国定书记、市政府胡五岳市长以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开展养老服务专题调研,具体指导工作开展,亲自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许昌市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健全养老服务政策。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关于养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许昌市先后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许政〔201252号)、《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许政〔201447)、《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许政办〔201619号)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等工作细化分解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许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许昌市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许民文〔2013213号)、《关于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许民文〔2014201号)、《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许财社〔201512号)等办法制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许昌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养老服务补贴支持政策。
完善顶层规划设计。一是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个乡(镇、办)至少建1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均建有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规划纲要》实施一年多来,许昌市已建成投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24个,农村幸福院225个。二是编制出台了《许昌市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规划提出:到2030年,许昌市主城区规划机构养老设施56处,总用地117.4公顷,总床位数达到25583张,千名老人达到50张床位。三是制订了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具体规划,描绘了全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蓝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35张以上。
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一是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时,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二是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免征相关的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养老机构水、电、气、暖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并免收相应的配套费;免收养老服务机构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一次性接入费。三是落实机构补贴。对新建养老机构每个床位补贴1500元,床位运营补贴每人每月60元。2014年以来,许昌市累计发放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400多万元。对市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市级财政每个补助20万元,区级财政每个补助不低于20万元,建成投用后按照现行政策再给予运营补贴。2016年,全许昌市累计发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贴270万元。
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一是建设12349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平台融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及呼叫服务于一体,依托养老机构、服务网点、家政公司等社会资源,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等养老服务,逐步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2016年,为充分发挥12349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504万元,为市区3万名老人免费发放“一键通”呼叫手机,免费提供1年信息服务。二是打造“三位一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许昌模式”。在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许昌实际,探索提出以社区为依托,以科技信息平台为纽带,在市区建设集长期托养、社区照料、居家服务“三位一体”的“家院互融”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入住中心老人及社区居家老人提供老年托养、营养饮食、医疗保健、健康监测、助老洗浴、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辖区老人多层次、多方位的养老需求。2014年,首个试点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热烈欢迎,当年即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目前,许昌市区已开工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个,建成投入使用10个。20167月,河南省老龄工作现场会在许昌市召开,许昌的做法被誉为“许昌模式”在全省推广。今年,许昌市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的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共同编写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