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开幕 养老刮来“科技风”

时间:2017-11-27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银发浪潮”下,科技发展将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养老行业面临着怎样的新趋势新机遇?11月24日上午,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为期3天,通过高峰论坛等传递养老行业最新潮流与先进理念的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多个展区,其中,提供远程陪伴机器人等新产品、新技术免费体验,吸引众多参与者感受养老领域的“科技风”。
“小武,跟着我走。”随着工作人员一声指令,身高68厘米、可爱灵动的“小武”乖乖地跟在“主人”身后。小武是博览会现场展出的一款远程陪护机器人,别看个头小巧,功能可不少,不仅听懂人们发出的“唱歌”“讲故事”“说笑话”等各种指令,交流娱乐,还能帮忙解答多个“为什么”。此外,拥有800万高清摄像头的小武,能在家中巡逻做“卫士”,当子女外出时,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家中情况,知道老人在干啥。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面向老年人的新技术、新产品也不断涌现,博览会现场设置了“新产品新技术体验区”,共有数十款康复器械设备及适老用品供大家免费体验。其中,有一款智能头部护理机,个头如洗衣机大小,可以移动到床前,方便长期卧床不起的半失能、失能老人在床上使用,老人躺着不用动,护理机有自动恒温功能,头部按摩、头部清洗护理一键完成,洗一次头只需3到5分钟。
此外,还有通过遥控器操作帮老人安全移动身体的移位机,垫在床上轻轻推动就能帮老人翻身的翻身巾,老人躺上直接显示体重、可以设定多种姿势的护理床等。作为中原地区最具规模的专业涉老领域行业盛会,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设置智慧信息化养老展区、旅居休闲养老展区、高端康复医疗展区、地产及机构展区及营养保健展区五大展区,共设千余个标准展位,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机构参与展览展示。
李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