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今年年底前全省215家行业协会商会要与行政机关“脱钩” 

时间:2017-11-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月28日,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培训班在郑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今年将完成215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行业协会商会得到长足发展,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和服务政府等方面大展拳脚。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行业协会商会达3477家,其中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有391家。但行业协会商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政社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自律性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市场化、社会化是行业协会商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去年,我省全力推进河南省农机机械工业协会等首批9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顺利完成脱钩试点工作任务。目前,9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了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和党建外事分离,运行更加规范。
今年3月,我省又确定河南省盐业协会等215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参加2017年第二批脱钩改革工作,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脱钩工作。据了解,今年确定的参加脱钩改革工作的200多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占全省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八成以上,今年的行业协人商会脱钩改革任务完成后,我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将实现大头落地、趋于完成。
“脱钩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激发行业协会商会活力,让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脱钩并不是脱管,各有关部门要多给行业协会商会一些政策支持,增强他们的生存能力和发展后劲。同时,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其健康发展。”
按照相关政策,我省将引导相关部门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及时公布购买服务事项和相关信息,加强绩效管理。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交流、企业“走出去”、应对贸易摩擦等事务中发挥协调、指导、咨询、服务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参与多双边经贸谈判工作,提供相关咨询和协调服务。积极搭建对外贸易和投资等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卢松)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