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时间:2017-11-28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近日,濮阳市民政局开展了今冬明春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打火灾防控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一是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大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针对民政系统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把查找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作为一种常态化,建立完善“四不两直”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立足超前防范,杜绝可能出现的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疏于整改等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
二是加大宣传,加强管理。利用好板报、宣传栏、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办法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濮阳民政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短信、电台、电视、互联网等现代媒体的作用,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及时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生产常识。聘请武警消防支队的警官或消防安全宣教机构的教员,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大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组织开展火灾防范、火灾逃生等演练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范火灾的能力素质,提高规避火灾风险和火灾逃生的技能,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管理氛围。同时,要求局机关、各局属单位、加强值班、交接班、夜间巡逻及日常督导检查等管理规定,加大管理力度,从源头上治理和改变自由散漫的工作作风,杜绝、防范、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精心组织,彻查彻改。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讨论了当前全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形势,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对中心敬老院、养老院、救助站、福利院、殡仪馆及困难户、危房户等重点部位和人群的督导检查,进行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检查,并认真填写检查情况登记表,将检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火灾险情,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能改的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规定时间节点限期整改。真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坚决把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安宁、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好监管,突出重点。加强公共集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民政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管,重点抓好乡镇中心敬老院,日间照料室、农村幸福院及社会养老机构,殡仪馆、福利院、救助站、军休中心、儿童福利机构等特殊人员集聚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下属单位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督导,重点督导检查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结合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一并抓好用电、用水、用气等安全工作及住房安全、饮食安全等多个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