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脱贫攻坚兜底政策落实专项督导部署会

时间:2017-11-2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传达许昌市第十次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发挥民政部门职能,落实民政扶贫政策,11月27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了脱贫攻坚兜底政策落实专项督导部署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是全面传达上级精神。许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市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精神,在省、市两级督查巡查中,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暴露出漏评率和错退率高、群众知晓度低等突出问题。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市从11月26日起至年底开展“脱贫攻坚决战月”活动,按照“三个零差错”“三个显著提升”和“六个一”要求,对问题短板开展一次集中“回头看、再提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会议要求,民政部门作为承担行业扶贫任务的重要部门,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处理好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合理调配督导组成员,确保完成任务。
二是认真学习扶贫政策。许昌市民政局牵头整理了脱贫攻坚工作学习资料,包括中央、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等,与会人员共同进行了学习。会议还共同学习了贫困人口的认定标准、方法和程序以及贫困人口的退出标准,重点对民政部门扶贫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低保线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的具体内容;二是符合低保政策的贫困户应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三是全面落实低保户、贫困户、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政策;四是临时救助脱贫政策;五是残疾人两项补贴脱贫政策。
三是安排专项督导检查。自即日起至年底,在许昌市开展脱贫攻坚民政兜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对问题短板开展一次集中“回头看、再提升”。由许昌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共分为5组,按照召开会议、全面检查、随机抽查、反馈意见的程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凭证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县、乡两级民政部门以及贫困村、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民政兜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并建立台账实施销号管理,确保民政政策落到实处。会议结束后,5个督导组立即深入分包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唐 静)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