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四项举措加强档案管理

时间:2017-11-28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巩义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强化档案职能,加快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真学习有关档案工作的一系列法律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常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档案员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档案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档案室确定一名专职档案员,局机关各科室共确定18名兼职档案员,具体负责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确保了档案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教育提升素质。为了切实提升档案员的实际操作水平,该局组织人员采用多种形式学习档案法及省、市各种法律规章制度、局档案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档案管理学习活动,并及时参加档案局组织的各种业务知识培训,从而使得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完全按照管理规范的各个环节进行操作,做到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并按时做好档案整理移交入库。
三是建章立制严格管理。该局建立健全了包括档案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对档案工作实行了定人定岗,专门管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对档案室更换了新的档案保管柜,配备了防火、防潮、防光等设备,对档案室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安全规范。
四是充分利用优化服务。该局编制了案卷目录、电子档案目录等各种齐全配套的检索工具索引,对室藏档案按照科室进行了编码处理,能够方便快捷地查阅到所需的档案。同时,做好查询登记和利用效果登记,通过积极主动提供服务,为领导决策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