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六项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时间:2017-11-29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为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兜底作用,全心全意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满足民政服务对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商丘市把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安全过冬,作为当前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六项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底数。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生活在低收入边缘群体和因灾、病、事故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调查摸排,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底数。全市认定城乡低保对象27.8万人、特困人员3.9万人,其中15.5万低保、五保家庭成员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市共有困难残疾人3.7万、重度残疾人6万,其中2.6万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今冬明春需救助困难群众1.7万人。

二是及时发放救助和优抚资金。发放价值257万元的棉被、大衣及面粉等救灾物资,对1.8万灾民进行救助;下拨孤儿生活救助资金1446万元,对1536名孤儿进行救助。按时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50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766.5万元,城乡低保资金4.37亿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1.07亿元。及时拨付抚恤补助资金2.5亿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1100万元,随军家属生活补助162.7万元。

三是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即时救助制度。扶贫对象申请低保,打破按批次上报的常规,及时审核上报,限期完成审批;因突发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扶贫对象,随时提出申请,即时进行救助;对临时救助之后依然不能解决家庭困难的,启动低保、残疾人等专项救助。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即时救助纳入低保956人,临时救助735人。

四是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服务模式,支出医疗救助5665万元,资助五保、低保对象参加新农合或医保31.7万人,资助困难群众住院医疗2.8万人次。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予以临时救助,支出救助资金81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1万人次。

五是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监管。对照《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检查要点》,对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为全市147个敬老院全部安装了消防报警器,补充灭火器189个,配齐消防安全设施器材。投资140万元对市星光老年之家进行改造,完善消防基础设施。

六是及早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利用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救助政策,公布求助渠道,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流动场所设立临时救助站点,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对救助机构和托养场所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寻亲送返、照料服务、站外托养等方面责任落实,确保受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商丘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