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多措并举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

时间:2017-11-30 来源:社会救助处

 

11月29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规范管理的通知》(豫民明电2017〕115号),多措并举强化低保规范化管理。

一是严格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严格低保操作规程,坚持个人申请、家庭收入核对、民主评议、乡镇办评审、民政局审批的工作程序。坚持入户调查制度,在社区和街道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实行民政审批前二次入户走访,县级民政部门入户率达到30%以上。准确核定保障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能进能出,动态管理。

二是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2014〕92号)精神,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实行备案制度,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对备案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严格核查管理。

三是强化低保信息公开公示制度。高度重视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制度,规范明确公示对象、公示范围、公示内容和公示程序。全省所有县级民政部门都要建立公示栏电子相册,每季度末,各居委会(村委会)将公示栏照片逐级报县级民政部门备案,公示栏电子相册作为绩效评价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充分发挥信息核对平台作用。建立信息核对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规范核对工作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与各比对部门建立专线,逐步实现数据对接,纵向通过公网加安全认证方式实现市、县、乡三级互联,并与全国低保信息管理系统无缝对接,打造救助申请、信息核对、审核审批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会救助审核审批、动态管理以及低收入认定提供及时准确的核对数据。(张亚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