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爱郑州 因善举而格外温暖

时间:2017-11-30 来源:郑州日报
气温骤降,为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政府出台保障机制、关爱举措、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社会爱心单位也纷纷慷慨解囊,献爱心、捐物资,把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大爱郑州,因善举而格外温暖。寒冬料峭,爱心宛若春潮吹遍这座文明之城。
金水区 扶贫济困献真情
增棉衣、添棉被、购食品、注资金……进入11月份以来,随着天气直线降温,金水区对困难群众的关爱持续升温。
金水区民政局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强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街道救助措施,成立了由该局领导班子带队的巡查小组,不间断夜查流浪乞讨人员。重点对偏僻的街道、桥涵、隧道、地下人行通道、废弃建筑物等可能容纳生活无着人员过夜的地点进行排查。发现露宿人员时,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救助和劝导。 针对辖区低保家庭中患重度残疾的辖区群众及已确认的困境儿童,分别给予每人1000元的残疾人救助金和每人500元的学习用品补助金。
据了解,目前金水区民政局已将统一采购的300件棉衣、260条棉被及食品等全部下拨到辖区各个办事处,用于冬季救助物资使用。金水区救助站重新添置救助物资,并对站内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卫生、救助管理制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以保证每个进站的求助人员都能得到妥善救助。
截至目前,金水区共救助人员3057人次,出动车辆466车次。金水区民政局社会科科长王义彬表示,将继续关注天气变化,加大救助力度。
二七区 分类施助驱寒冬
这个寒冬,为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温暖, 二七区实施分类施助举措。
二七区救助站承担着郑州市60%以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救助站每个月能救助150多人,最多的一天救助12个人。”刚入冬,二七区救助站就忙个不停,站长李德龙介绍说。
我市冬季专项救助工作启动以来,二七区救助站已经在物资、房间、生活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持续开展街头夜巡,各街道办事处也迅速行动,成立关爱小组送温暖、送关爱。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行动,每天由值班负责人带队,对辖区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全面巡查,并提供食品、棉衣等防寒保暖物品。截至目前,共出动592人次、76车次,妥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名。铭功路街道启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行动后,优化救助措施,加大排查,形成了街道科室、社区、楼院三级联动,民政、计生、市政、综治巡防多方参与,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全天候分类施助的救助体系。
据了解, 今年以来,二七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已护送4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回到家乡,几名长期在郑州街头流浪的老人,被安排到家乡敬老院入住。
为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二七区福华街街道成立温暖小组,摸清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具体情况,建档立册,并自筹资金购买米面油、棉被等慰问品,由该街道主要领导带队送到140余名困难群众家中。
中原区 结对帮扶困难群众
11月28日,中原区绿东村街道思源社区低保户安伟家来了一批熟悉的客人,社区书记及工作人员为他送来水果并发放了爱心超市购物卡。“以后想买什么,直接到超市去选。”听着社区书记的嘱咐,安伟心里格外温暖。
老旧社区困难群众多,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献爱心。在中原区,各级政府关爱困难群众持续进行,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与社区共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市16中为中原区棉纺路街道四棉西社区送去休闲椅、办公用品;市环境监察支队为中原区三官庙街道中原中路一社区捐赠一批爱心物资;市51中到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帝湖花园东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组织师生捐助,帮助困难群众过冬。市51中还在校园举行捐赠活动,共捐赠棉衣3333件,图书4110册。
上门嘘寒问暖,送礼物、送政策、送关爱。中原区民政局还对特困人员开展特殊救助,为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照料服务、疾病医疗、住房救助、教育救助。采取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的形式让特困户老有所养。在秦岭路街道锦艺西社区晚晴养老托老服务站 ,记者看到生活在这里的十几位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有专业社工照料,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
“住在这里简直比家里还好。”老人们高兴地说。对于居家养老的,社区关爱不断。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办事处一中社区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聚在一起包团圆饺子,送到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中。
管城区 保障机制来护航
为做好冬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管城区认真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妥善救助,及时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日前,管城区南曹乡在“寒冬送温暖”行动排查过程中,发现南曹村至曹古寺村的道路旁的机井房里有一名流浪乞讨人员。乡民政办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放棉大衣等御寒物资,开车将其送往救助站。
11月21日,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启动“寒冬送暖”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救助专项行动,承诺 一小时内赶赴现场对流浪人员实施救助,24小时保持热线电话畅通做好服务接待;陇海马路街道建立和完善巡查工作长效机制;紫荆山南路街道开展“温暖绿城在行动”冬季专项救助活动,采取“定人员、定片区、定岗位”的方式,迅速开展沿街乞讨人员、流浪人员和滞留返乡农民工等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管城区慈善总会在入冬之际,通过开展一系列不同层次的帮扶活动,形成覆盖精准的救助网络。相继开展“慈善济困,情暖环卫” 困难环卫工慈善救助、“爱心早餐暖环卫”金岱环卫工免费早餐、“情暖夕阳”关爱三无孤寡老人等一系列关爱活动,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惠济区 冬季帮扶暖人心
天气日渐转冷,困难群众、残疾朋友的生活是否有着落?连日来,记者走访惠济区相关单位和部门,看到令人暖心的一个个场景。
在惠济区残联、花园口镇残联联合红树林老年疗养院举办的“善美缘关爱残障老人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 惠济区残联为老人们送去棉衣、手套等保暖用品。现场还组织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太极社、惠济区残疾人艺术团等单位为疗养院的老人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志愿服务队还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老人捐款捐物,为残疾五保老人购买了一批尿不湿、保暖衣。
长兴路街道积极准备,提前入手,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弱势群体、特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该街道积极做好专项资金发放工作,持续加强低保金、医疗救助金、孤儿救助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截留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截至目前,累计救助特困家庭23户,发放慰问品2万多元。
惠济区民政部门,积极做好特困家庭慰问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特困家庭大排查工作,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特困家庭开展 “送温暖、献爱心”“情暖万家”专项救助活动。
 孙志刚 党贺喜 安群英 王思俊 栾月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