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街面集中巡查活动

时间:2017-12-01 来源:社会事务处
 
 
寒冬来临,气温骤降,为让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11月30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要求,要按照“兜底线、救急难”工作要求,落实寻亲送返、照料服务、急病救治、站外托养、安全管理等方面责任,确保受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会后,省厅社会事务处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是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政系统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集中街面集中巡查。在已经开始“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基础上,集中开展街面巡查活动,认真落实“政府领导、部门配合”救助管理机制,街面巡查实现常态化。
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求各地对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排查救助管理机构内部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重点做好水、电、天然气、取暖设备、监控视频设备、消防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防止出现各种安全事故。有条件的救助管理机构尽可能将站外托养人员接回照料,做到“站内照料是常态、站外托养是例外”,提高站内床位利用率。加强对托养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必须派驻专人常驻托养场所进行监督,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监督责任,并签订责任书。
三是扎实做好隐患整改。推进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问题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通知书,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抓紧不放,直至整改完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自身无法解决的,重点盯防并及时提请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机制,严密防范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深入开展巡查活动。省厅社会事务处、郑州市民政局深入到金水立交桥下、中州大道涵洞里进展街面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后,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救助,叮嘱具体救助管理人员,发放救助明白卡,确保救助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配备执法记录仪,履行好民政部门职责。备足棉大衣、火腿肠、方便面等救助物资,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有地方住、有饭吃、不受冻,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