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打造颐养之城 助力幸福养老——《许昌市加快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解读

时间:2017-12-01 来源:许昌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将许昌作为郑州大都市区健康养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全省“一圈四带多点”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布局,为许昌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许昌市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养生养老特色优势,为切实将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推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思路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日前,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加快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指导思想
聚焦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生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推进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加快构建以高端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为引领、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以综合型养老服务为支撑的多层次、立体式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面向全国、引领中西部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推动我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强政府在政策制定、标准建设、平台搭建、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营造有利于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环境,引导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健康养生养老产业资源的有效配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领域。
●改善结构,特色发展。补齐“空板”、拉长“短板”、提升“长板”,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区域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中医药等资源优势,科学确定发展重点,推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聚焦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具有生态比较优势的区域,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布局一批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在项目实施、要素配置、政策支持上进行倾斜,使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和先行区域率先突破。通过龙头企业、先行区域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加快发展。
●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降低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注重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培育发展新业态。加速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与关联产业的渗透融合,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集中度高、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集群。
发展目标
2020年,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度、各具特色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实现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从单一养老向医疗、康复、养生、旅游等多元化养老转型,从发展缓慢、分散经营向初具规模、集群发展转型,从覆盖不全、优势不显向体系完善、特色鲜明转型,从层次不高、品牌不强向水平一流、行业领先转型。
——产业规模。到2020年,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总规模突破300亿元,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推进。
——产业特色。在全省率先建成层次分明、功能完善、投入多元、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医疗康复、中医养生、健康旅游、智慧养老等行业发展水平全省领先,在高端医疗、医养结合、智慧康养、第三方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知名品牌和关键技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一区一带两组团”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总体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培育1个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3—5个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园区、20家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骨干企业,每年滚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显现。
——产业环境。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社会资本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健全,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康养意识明显增强,形成有利于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产业空间布局
根据我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初步形成的集聚态势和地域特色,着力构建“一区一带两组团”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总体布局。
●“一区”,即鄢陵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范围包括鄢陵县全境及建安区东部的五女店镇、陈曹乡。依托当地良好生态环境、中医药文化、休闲旅游、田园风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招商,吸引高端要素集聚,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着力打造面向全国、引领中西部、由“一核一园七小镇”要素组成的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
●“一带”,即许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带。包含魏都区、建安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长葛市等地域,依托沿京广轴良好的交通条件、河湖水系、生态廊道、医疗服务等资源,培育以“医、护、养、康、住、游”等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形成支撑全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两组团”,即禹州市和襄城县健康养生养老组团。主要依托大鸿寨、紫云山、北汝河、颍河等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以及中医药资源,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和健康养生养老特色小镇,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养生养老品牌。
重点任务
(一)加快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建设
抢抓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申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2017年,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等规划体系建立完成,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2020年,建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
(二)推进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建设
按照“一区一带两组团”的总体布局,结合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企业、养老企业、大型地产企业和知名金融保险集团,规划建设一批医养型、社区型、旅居型、综合型健康养生养老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2017年,率先启动3个示范基地建设。到2020年,建成省级示范基地3—5个。
(三)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撑
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村(居)委会为平台,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2019年,城市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2/3的农村社区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到2020年,形成以养老企业、机构和社会化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的“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四)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鼓励引进国内外大型医疗集团,或与其开展战略合作,提升许昌市医养融合水平。2018年,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所有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等绿色通道,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在25%以上。2020年,实现全市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在30%以上。
(五)积极培育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开发运营主体
坚持内部培育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度高、辐射能力强的大型领军企业集团和知名服务品牌,鼓励我市大集团、大企业进入健康养生养老服务领域,重点在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养老、健康信息、健康旅游等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机构),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市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0家以上。
(六)着力打造健康养生养老知名品牌
聚焦老年生活服务、医疗康复、营养保健、休闲旅游等领域,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照护、保健、康复、住宅、旅游等产品和服务,着力优化产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供给结构,推动健康养生养老企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健康产业品牌,带动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到2020年,培育形成知名健康养生养老品牌2—3个。
(七)重点抓好中医药养生产业
创新中医医疗机构服务模式,鼓励各级各类中医医院打造融医疗、康复、预防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多专业联合诊疗模式和多种中医药方法综合应用的治疗模式。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支持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知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师在健康养生养老机构提供医疗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依托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强中医药产业建设,鼓励和扶持优质中医药机构开办中医医院、连锁诊所,培育知名中医药品牌和服务机构。
(八)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
建立市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库,强化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储备、管理,统筹谋划、滚动实施。围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平台,谋划和推进一批模式业态新、引领作用明显、带动效应显著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并纳入市重点项目管理。2017年,开工建设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5个以上。依托市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库,“十三五”期间每年在全市滚动实施10个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点项目。
(九)搭建康养许昌公共服务平台
将智慧康养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工程,依托正在建设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云节点和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等行业信息资源,搭建许昌市健康养生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康养许昌”网站,开展健康养生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渠道。推进健康养生养老公共服务平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资源对接,促进养老服务公共信息资源向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开放。
(十)持续办好中国鄢陵国际健康峰会
以繁荣康养产业、传播康养理念、弘扬康养文化为宗旨,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高端平台为目标定位,集中力量科学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鄢陵国际健康峰会。
(杨伟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