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全力做好冬春困难群众生活安排

时间:2017-12-04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冬季即将来临,为妥善安排好我市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近日,许昌市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无忧、温暖过冬。
一、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工作以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至2018年冬春期间全市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深入细致开展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工作。组织人员深入乡村、社区和困难群众家中,与干部群众唠家常、听民声、察民情,分析整理困难群众面临的具体困难,全面了解和掌握城乡困难家庭具体数量、面临的困难状况和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底数清、情况准。由许昌市总工会、许昌市残联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深入排查本系统市直困难群众情况,分类建立救助台账,详细记录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拟采取的救助措施等信息,确保排查的困难群众全覆盖、无遗漏、不重复。
    二、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各自承担的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认真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对困难群众,逐村逐户制定救助方案,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严格发放程序,确保冬令春荒资金安全及时发放到位。许昌市民政局与财政局等部门积极协调,提前发放2018年第一季度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待抚恤、孤儿保障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解决好本行业、本部门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做到无遗漏、全覆盖。由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每一位困难群众。
    三、广泛开展各种走访慰问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社会福利机构、基层单位、受灾群众、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等,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的宣传报道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新闻宣传媒体,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