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民政局多举措激发养老服务发展活力

时间:2017-12-05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兰考县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途径,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邻里互助,多举措激发养老服务发展活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优惠政策支撑。兰考县委、县政府成立部门联合的养老服务领导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大力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提供了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政策依据。二是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兰考县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整合文化、教育、计生、乡村建设等资金和资源,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幸福院建设,敬老院改扩建,老年福利机构的管理和服务。三是营造养老服务浓厚氛围。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宣传;抓好“敬老月”活动宣传;大力开展敬老、孝老楷模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开展老龄政策宣传,让尊老、敬老、爱老、为老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四是打造“品牌”服务队伍。完善养老护理员教育培训制度,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促进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近年来已陆续集中培训20余次600余人次。五是推行专业化服务。支持引导教育培训机构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护理等专业,将养老服务护理员列入紧缺人才培训范围。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统一管理,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开展职业资格考评工作。六是创新发展“暖巢”关爱服务。积极动员引导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家、慈善组织参与资助养老服务互助工作,为各类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
王雨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