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多部门联动 24小时巡视 纳入网格考评 “郑州救助模式”全省推广

时间:2017-12-06 来源:郑州日报
多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24小时巡视,各处排查,随时救助。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冬季以来,已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4092人次。
据了解,自11月9日起,全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救助管理机构、托养场所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4092人次。
“24小时不间断地巡视,各个部门的联动”这一模式,恰是在郑州例行多年的“冬季救助”模式。“今年,我们在全省推广了郑州市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市‘政府管牵头,民政管救助、公安管应急、部门管巡查、市政管场所、人社管零工、卫生管急救、社区管片区’的八位一体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厘清了部门间的责任,加强了部门间的配合。经过实践,切实提升了郑州市救助工作的水平,对此,我们在全省推广郑州经验。”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再次启动冬季救助工作,车身写有“社会救助”字样的车辆经常会在街头“徜徉”。和以往不同,记者了解到,今年,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联合市民政局还开展了街面巡查志愿者活动。针对金水路和中州大道沿线立交桥、涵洞、河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开展街面巡查。此外,各县(市)区也成立了巡查组,对辖区内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安排救助专用车辆统一标识,准备食品、棉衣、棉被等过冬物资,深入汽车站、火车站、医院、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地下通道、银行自动取款机等流浪乞讨人员常聚和露宿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郑州救助模式”在全省推广的同时,自身也有了新的变化。今年,我市将救助工作纳入网格考评内容,网格工作人员同各职能部门衔接,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实行零报告制度。
同时,市民动动手指,或许就可以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市民政局今年开通了“郑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形成“共同参与、群救群助“的良好氛围。
(李  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