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济源民政真心扶贫 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时间:2017-12-06 来源:河南日报
“新芮今年考上大学,多亏了民政局慈善助学项目补助了2000元,孩子的生活费总算是有着落了。”12月4日,谈起外甥女李新芮的家庭状况,身为舅舅的济源市轵城镇农民吉小智深情地说,“民政局是实打实真心在扶贫呀!”记者从济源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为真正解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2017年推出了9个扶贫“礼包”,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脱贫。
“礼包”一:“增孝关爱”助老人
主要对象为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
主要措施:1.按照子女每月给父母寄存的赡养费金额,由民政局给予相应增孝补贴。子女每月给每位老人寄存200元(含)以上的,补贴100元;低于200元的,按照寄存金额的50%给予补贴。2.以老人名义开设新账户,由村会计和老人双方共同管理。子女每月要将赡养费寄存到该账户。村会计负责统一为全村贫困老人申报民政补贴,并存入该账户,老人可随用随取。
“礼包”二:“慈善助学”帮学子
主要措施:建档立卡享受脱贫政策的贫困户中,凡取得应届普通高中及同等学力职业类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每生一次性资助1000元;凡取得应届全日制普通专科和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每生一次性资助1500元;凡取得应届大学本科以上录取通知书的,每生一次性资助2000元。
“礼包”三:“幸福院”里幸福多
主要对象为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低保老人、留守老人、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的住房条件难以改善或不再修缮的,根据自愿原则,可申报居住农村幸福院。
具体措施:1.幸福院建设以村为主体。符合入住条件的报名人数在10人以上的村,有建设意愿的,由村提供用地,镇、村两级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幸福院的管理运营费用由民政局按年度予以拨付。本村申请人数不够10人的,可和周边村合并申报。2.新建示范型一次性补贴20万元,改扩建型补贴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幸福院的,另行补贴3万元至6万元建设费,加载儿童福利之家功能的,增加补贴5万元。
“礼包”四:“爱心超市”解民忧
主要措施:1.从2017年7月1日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脱贫政策的家庭成员按每人每季度50元标准发放生活用品。五个山区镇的慈善爱心超市为本镇贫困户发放。市民政局设立的慈善爱心超市为其他镇的贫困户发放。2.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申请省市两级慈善紧急救助项目。
“礼包”五:“特困供养”提标准
主要对象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和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农村居民特困人员(五保)供养标准2017年集中供养标准是每人每年6708元,分散供养标准是每人每年4680元。
“礼包”六:“助残补贴”送温暖
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主要补助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3.贫困家庭在校残疾学生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学生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子女,范围是小学至高中阶段。同时符合两项条件的只享受其中一项。
主要措施:残疾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条件适时调整。
“礼包”七:“医疗救助”帮解困
主要对象为因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其他相关对象。
主要措施:1.对于参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一次性住院治疗费用,经各种补偿后,个人负担部分超过1万元的(不含),按50%的比例予以救助,个人负担部分超过2万元的(不含),按60%的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累计享受金额不超过2万元。2.对于参保贫困患者因重大疾病,一次性住院治疗费用经各种补偿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理部分超过3万元的(不含),按30%的比例予以救助,自理部分超过4万元的(不含),按40%的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累计享受金额不超过2万元。3.对于肝肾等脏器移植者,按照上述标准救助后,支付大额医疗费用仍然有巨大困难的,由市社会救助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确定救助标准。
“礼包”八:“临时救助”扶弱困
主要对象为因火灾等意外事件,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因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需要开展紧急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以及属于疾病应急救助范围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救助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按照全市月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救助人数和困难延续时限(以月为单位),发放1至3个月的临时救助资金。
“礼包”九:“最低保障”来兜底
主要对象:持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济源市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济源市规定条件的均可申请居民低保。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前济源市执行的是2016年农村低保标准,年保障标准3600元/人/年,具体保障标准根据困难群众贫困程度不同分为A、B、C三个档次,按照300元/人/月、180元、90元三个档次予以补贴。
(张海涛 成利军 徐运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