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借力政务平台精准核对系统 打造“阳光救助”

时间:2017-12-06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今年来,商丘市民政局以打造“阳光救助”为目标,以三级核对平台互联为抓手,依托商丘市政务云平台,打造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推动救助信息核对全覆盖,部门数据对接零障碍,为准确识别、动态管理、精准救助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自10月份平台试运行以来,核对新申请城乡低保家庭6223户7023人,检出不符合条件460户518人,检出率为7.39%,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精准度。
一是有效整合救助资源。该系统在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等八大社会救助全部纳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慈善救助、残疾人救助和扶贫建档立卡信息,最大限度的整合社会救助资源,推动各类救助政策有效衔接。
二是市县两级独立核对。建设市级核对平台的同时,同步搭建县级核对平台,市级平台分配4台虚拟服务器用于县区数据交换,8台前置服务器用于县区跨部门数据对接,县区用户可独立办理本级核对业务,也可将核对任务提交到市级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对核对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入挖掘,多种计算方法、多种分析方向、多种数据来源,加强低保人群需求分析、低保指标预测、低保多维度等方面的分析应用,如: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数量预测、救助申请人诚信度判定、低收入人群需求定位等,为政府相关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部门信息实时共享。借力政务云平台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目前已实现户籍、房产、人社等10类信息数据共享,住建、公积金信息正在对接中,基本实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精准核对。下一步,将通过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中心扩大跨部门数据对接范围,提高核对工作精准率和质量。
五是信息核对安全规范。出台《商丘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暂行办法》,对核对流程、核对标准、核对内容及保密机制进行规范;在核对系统部署VPN、防火墙和入侵防御系统,确保网络安全;与工作人员、县(区)核对机构签订保密协议,数据交换环节专人加密输入,确保信息安全;安装监控、防盗门,配备保险柜,外来人员出入登记,确保办公环境安全。(商丘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