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发展

时间:2017-12-07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2017年以来,郑州市民政局坚持从政策扶持、硬件建设、机构管理、质量提升、人情关爱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不断优化老龄工作政策环境制定出台了《郑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郑州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完善了政策措施,规范了为老服务相关事项为推动郑州市老龄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二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市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积极协调落实优惠政策加大补贴检查、审核力度,为社会办养老机构申报补贴资金579.38万元,全市新设立许可养老机构3家新增养老床位1600多张新增城乡养老服务中心60家、新增床位800多张。同时,建设12349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1个,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入网人数39万多人。
三是不断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指导郑州134个养老院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内容进行自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按要求将基本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入住对象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等8大类共146项内容,录入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省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契机联合公安、卫生、安监等部门对全市养老机构逐一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市、县都分级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整改后对账销号。
四是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全市养老信息系统培训1期养老护理员培训2期和养老机构院长培训1参训人员达350多名,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管理,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了郑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大赛。组织开展“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公益慈善项目,选拔出100名贫困优秀大学生,经过培训后在养老机构开展为期40天的养老护理服务,有效缓解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
五是不断深化老年人关爱工作。启动郑州市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开展“关爱老年人,欢庆十九大”敬老月主题慰问百岁老人“大走访”活动为全市100岁及以上老人,发放节日慰问金。通过“郑州市老龄网”、广播电台等传播媒介发布“一封信、一手册”,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发放老年人高龄津贴
(郑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