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今年承诺五件惠民实事圆满完成

时间:2017-12-08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2017年,洛阳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圆满完成了年度确定的五件惠民实事。
一是培训退役士兵2100人。截至目前,洛阳市共培训退役士兵2240人。先后举办了两次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积极为退役士兵培训就业提供服务,多方协调各用工企业、单位,为退役士兵提供符合自身特点的多种岗位,进行双向选择,市级两次专场招聘会提供近3500个就业岗位供退役士兵选择,有1000余名退役士兵达成就业意向。
 二是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新建养老床位3000张。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养老床位3142张。市民政局采取示范引路、全域展开方式,购买具有消防安全评估资质的机构,对全市养老机构全面地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体验,共累计查出消防安全隐患6类893处,并依据消防安全评估情况,对消防安全无法进行整改的机构进行了强制性关停处理,目前,已关停消防和质量不合格养老机构19家。各县(市、区)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对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整改提升。通过推进购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评估,使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状况摸清了安全底数,强化了安全意识,降低了不安全系数。可选取一个养老机构实地采访。
三是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适时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今年6月22日,已下发《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提高了社会救助标准,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并出台了《洛阳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对特困人员认定、办理程序、供养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四是从2017年1月1日起,社会散居孤儿、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1000元提高至不低于700元、1100元。今年5月5日洛阳市民政局洛阳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洛阳市民政局洛阳市财政局关于提高我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对我市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提标工作进行了明确。二是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资金660万元。三是在暑假期间集中开展孤儿巡访专项工作并建立巡访记录,对我市孤儿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普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孤儿生活状况并帮助解决困难。
五是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两项补贴月人均补贴标准均不低于60元。市民政局协同市财政、市残联两次下拨2017年残疾人两项补贴省、市补助资金3111.89万元;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进度月报制度,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行风热线专题、《洛阳日报》专版政策解读、印制并发放政策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