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洛阳:居家养老享受“云”服务

时间:2017-12-11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九朝古都洛阳的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家住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三社区的82岁老人王曼英一大早就拨通了“12349”养老服务热线,“我想要两斤小米,一瓶氯霉素滴眼液,下午四点左右送到我家吧。”
在洛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云数据中心,事业部主管王芳坐在电脑前接了王曼英的电话,老人的家庭地址、求助记录等信息自动弹屏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王大娘,您的地址没变吧,我这就帮您下单。”
挂断电话后,王芳立即在管理系统中下单,通知仓储中心配小米、万国药店备药,并指定配送人员按时把老人需要的物品送到家中。
在洛阳,已有85万名老人像王曼英一样“入网”,在洛阳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注册,享受由服务中心提供的“互联网+上门服务”“互联网+健康管理”“互联网+老年金融”等智慧养老服务。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洛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9073’格局构建,即老年人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洛阳市老龄办有关负责人称,建立以居家为主体的养老模式,不仅需要满足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还要解决急救和医疗等紧要问题。
涧西区长安路办事处甘二社区的独居老人全盛盈,随身装着一部带有SOS紧急呼叫键的黑色手机,“我患有脑血栓,孩子们在外地工作,我的生活、就医全靠它。”
全盛盈的这部手机是洛阳市政府为推进智慧养老,面向城区低保老人免费发放的紧急呼叫终端。通过这个移动终端,医疗服务、社区互购等服务团队为全盛盈们织就了一张“安全网”。
两年前的一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全盛盈的求救电话。看到电脑信息显示全盛盈曾患有脑梗,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老人指定的医院,并把老人的用药记录等信息告知医生。从全盛盈按下紧急呼叫键到入院接受救治,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
如何更好地优化配置养老服务资源,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洛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翟红伟认为,要借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机遇,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建有‘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39个。”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称,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促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满足更多老年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③5
记者手记
“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记者采访时突然想到了前不久一则刷爆朋友圈的报道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如今不少年轻人选择到外地求学、工作,留守在家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面临急救等诸多难题。
居家养老“云”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互联网+”必将使养老模式变得更高效化、多样化。但是,无论技术进步到何种程度,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面对面的陪伴、心贴心的关怀,多为老人提供这些服务,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安享晚年。
(刘一宁)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