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时间:2017-12-11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一是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救助资金。严格按照城乡低保的有关规定,把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将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进一步完善了低保标准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对救助对象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通过“分类施保”等方式,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和补助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临时救助和“救急难”工作,确保临时生活困难家庭生活有着落。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工作,解决群众遭遇的各类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截至到9月份共救助困难群众4915户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89.9万元。
三是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及时足额结算医疗救助资金。抓好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的衔接。做好冬春期间医疗救助结算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一站式”结算平台,及时结算医疗救助费用,缩短医疗救助办理时限。
四是加强敬老机构冬季安全管理,抓好农村敬老院和五保供养老人取暖工作。在各敬老院组织开展以防火、防盗、防冻保暖、防食物中毒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在院老人及各类救助对象安全过冬。
五是健全救助网络,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建立了县、乡(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三级源头救助网络,完善发现机制,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经发现、马上报告、及时救助。
六是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解决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问题。目前,焦作市共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777万元,救助群众约8.8万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