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吸资1870亿元布局养老产业 河南省健康养老产业开放合作大会召开

时间:2017-12-14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在河南,每10个常住人口中,1.6个人年龄在60岁以上。当老龄化社会一步步逼近我们的生活时,“如何养老”也成了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昨天上午,河南省健康养老产业开放合作大会在郑州召开。现场,66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一床难求 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仅为33张
老龄化常常被提起,那么,在我省,究竟老人有多少?来自河南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50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1%。但遗憾的是,全省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仅为33张,远不能满足养老需求。
“早上上班时,把老人送到社区托老站,晚上下班时再接回家,如果这种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能普及就好了。”作为“80”后独生子,李先生从去年父亲生病后,就特别关心养老问题。
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省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为50%和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潜力如何挖掘?
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共同印发的《河南省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提出,我省将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办公楼,以及转型中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等,经过一定的程序,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
“盘活闲置资源,有利于增加养老供给。”省社科院原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全德表示,很多闲置的资源都位于城区或者人口的聚集区,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后,能就近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政府行动 66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会上,相关部门对329个养老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其中,66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870亿元;其余263个重点推介项目总投资1958亿元。
昨天上午9:30,郑州紫荆山宾馆第一会议室内,座无虚席,350名企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此行就是带着诚意和资金,为河南的养老产业服务。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说:“河南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行动加快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
据介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卫生计生委启动实施健康养老“十百千”示范项目,计划到2020年形成30个省级示范项目、300个市级示范项目、1000个县级示范项目,涉及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基地养老、医养融合、智慧养老、老年用品等六个领域。
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示范项目组织筛选中,注重引进了养老、医疗、金融、保险等各类社会资本,力求体现“多、新、效、整”四个原则。比如,会上,北大医疗CEO宋金松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北大医疗将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在河南重点布局医疗服务、康复医疗、健康管理、医疗养老、产业园区等大健康和健康养老产业;积极探索综合医院与康复医院、护理院、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作的有效形式,推行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有机结合,建立医康养融合体,将北大医疗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河南大健康产业的升级中。
项目亮点 河南首个健康养老产业园和产业研究院将面世
阿尔茨海默症老人该如何照料?签约仪式中,日本松果公司中方代表李柏锁给出了“日本模式”的回答,“俯下身子,在20厘米之内与老人眼光对视,用手抚慰后背3次后再开始和老人沟通”。未来,河南老人有望享受这种更专业、贴心的照护服务。
有没有一个地方,能一站式购齐老年人所需的衣、食、行、医等所有产品,甚至连选择哪个养老机构更适合自己,也有专业人士给你剖析?在未来,河南老人将享受到这种便利。
昨天,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当天签约的中房老龄产业发展集团将在河南开发首个健康养老产业园和产业研究院。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老年产品发布、养老标准制定、养老技工培训、养老项目孵化等全产业链养老产业集群。
除此以外,日本松果公司这次也来到了河南。
日本松果公司投身日本养老行业多年,负责人松久保道德先生在认知症障碍照护方面具有极高造诣。此次进驻洛阳,将联合洛阳润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洛阳仁乐医养公寓和洛阳洛龙区关林办事处石油社区两个试点,在上门介护、认知症障碍者照料、养老人才知识技能培训三方面注入“日本模式”。
未来目标 2020年河南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5张以上
2020年,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养老床位数平均每千名老人35张以上。
那么,通过这些举措,未来,我省的“养老”会达到什么状况?
昨天,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省发改委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对我省未来几年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作了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我省将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到“十三五”末,全省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多方参与、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同时,我省将通过新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打造200个示范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同时,《规划》强调,“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基本养老服务兜底责任。到2020年,全省每个县(市)区建立1所以上满足城乡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的护理型养老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加快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2018年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李晓敏 陈骏 杨书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