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黑龙江女子走失22年 商丘市救助站助其破镜重圆

时间:2017-12-15 来源:京九晚报
  
|2017-12-15
http://epaper.cnsq.com.cn/jjwb/html/2017-12/15/content_377687.htm
“姐,我们来接你回家,咱回家吧!”前日下午,在商丘市救助站驻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点,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海林业局的张效辉拉着姐姐张效兰的手说。张效兰的女儿及丈夫也一起赶到商丘接她回家。骨肉分离22年,亲人终于得以团聚。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张效兰的亲人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商丘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中,以感谢他们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两年前,她被送到了救助站
据市救助站业务二科科长刘敏介绍,2015年12月,热心群众报警,民警将一位流浪在外的老年妇女送进了市救助站。当时,此人精神恍惚,思绪错乱,说不出自己的姓名,也没有携带任何能证明身份信息的证件。随后,此人被送到市救助站驻市二院医疗点,在这里得到了精心护理。为了帮助她寻亲,两年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寻亲信息,但一直没有结果。
通过药物治疗、精神疏导等多种形式,再加上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方耐心引导,多次与其交流谈心,几天前,这位老年妇女先后说出了自己的姓名、丈夫及女儿的名字等,又说出了牡丹江、大海林业局等几个信息。在市救助站站长崔亚南的直接安排下,救助站工作人员及时与牡丹江市救助站及公安部门联系,请求协查,核实相关信息,帮老人寻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终于与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22年后,亲人终团圆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马庆华告诉记者,他们把老人的照片及视频资料传给了她的家人。由于走失时间太长,改变太多,家人看着有些相似,但并不能确认。为了进一步核实,老人的家人搭乘火车及时赶到商丘市救助站。通过面谈,交流信息核实等,最终确认这位老人就是他们走失22年的亲人张效兰。
亲人走失,骨肉分离的痛苦至今让张效兰的女儿平海燕伤痕难平。她告诉记者,当年母亲走失时她只有15岁,这么多年,父亲与亲人多次外出寻找,但一直没有音信。张效兰的丈夫平洪山说,当年他下班后,发现妻子因犯精神病从家中走失,就急忙坐车寻找,并通知亲友多方寻找。他一直沿路寻找到天津,亲友也多地寻找,但没有结果。“十多年后,就认为人不在了,也不抱希望了,没有想到这次能团聚。”他说。
面对救助站工作人员,平海燕代表家人深鞠一躬。她说:“要不是救助站的救助,我妈恐怕就不在了,谢谢他们悉心照顾,几经周折帮她找家。”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平海燕专门定制一面锦旗,送给了商丘市救助站。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