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新乡养老新模式在省健康养老产业开放合作大会上推广

时间:2017-12-18 来源:新乡日报
日前,河南省健康养老产业开放合作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发改委、民政、卫计委系统和各地市主管养老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南京等医养、康复专家等400余名嘉宾出席大会。省领导翁杰明致词祝贺,六位专家学者及金融行业企业家等先后作大会主题发言,我市老龄办主任胡解冰应大会邀请,代表新乡市老龄委作《小积分撬动大养老》典型演讲。
胡解冰说:“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如何养老,怎样养老,如何充分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寻找出一条可操
作、可复制、可实用、可持续性的发展新路,愈来愈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新乡市养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老龄委、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养老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创新,勇于担当,广开思路,寻求出了一条将大量沉淀的社会为老服务资源,整合成具有实力强、资源广、服务全的一盘棋服务资源;将为老网络服务平台与为老年人的生活服务有效对接;引领老年人在国家正规金融机构安全理财,保障老年人的资金安全这三方面融为一体的新路——积分养老新机制。”
据悉,积分养老使老人拥有积
分实现零成本,不需花费一分钱,就可享受到政府给予的储备积分待遇;将激励机制引入积分养老机制,使老年人通过受到奖励,从被动养老转变为主动积极、昂扬、向上的养老理念;通过“主动养老”提升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和物质文化生活的质量,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积分养老共入网老年人信息43万人,累计储备养老积分已达1.1亿分,消分总额达9400余万分。各养老服务网点平均日开展老人服务达1800余人次,日均消费积分达一万余分。加入积分异业联盟单位
达114家,累计拉动市场资金3.2亿元。实施开展积分养老以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涉及家政、护理、医养、旅游、教育、通信、超市等近30个行业。金融、超市、保险、通信、家政、医疗、文化等联盟单位,用积分所得的部分利润返利给养老服务,累计折合资金1000余万元。联盟企业的返利,支持了老年社团组织、涉老服务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孕育实现了全省第一个拥有2000多种老年人用品的积分免费老年超市、第一所免费上老年大学并奖励学员的老年学校、第一个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第一家
免费专为积分老年人放映电影的一流影院等等。在新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新路中,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富有活力和持续性发展的新型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链条。
今年5月份,中央改革办将这一减轻政府和社会压力,减少老人养老负担,推进养老产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国利民举措,列为全国养老典型先进案例,被省政府改革办列为我省创新型养老新机制。今年6月2日,中宣部指派全国29家新闻媒体莅临新乡集体采访,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进行报道,央视一套、二套多次进行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