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运用“八个一”工作法落实民政十件民生实事

时间:2017-12-18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为扎实做好民政精准兜底脱贫工作,驻马店市以落实省政府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运用“八个一”工作法,切实抓好民政部门承担的民生实事,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城乡低保和孤儿提标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做到了“四个100%”,即资金保障率、到位率、及时足额发放率、受益群众政策知晓率落实均为100%,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一是对受益对象打一次电话。通过电话询访的形式,向受益群体了解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孤儿提标和资金发放情况,并全面收集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向受益对象发一份明白纸。明白纸内容包括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低保孤儿提标情况和标准、资金发放进度、申请流程、举报电话等内容,切实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到受益对象家中进行一次家访。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和政策明白人深入田间地头、进入百姓家中,一方面对电话询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回访,真正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住房、健康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困难群众享受救助等级标准和基本政策进行详细宣传讲解,夯实宣传效果,提升满意率;四是建立一套受益对象工作台账。此台账包括对象姓名、性别、身分证号、户籍、发放等级标准、发放结果、电话等等。还根据电话回访情况、走访情况,对台账内容进行补充、汇总、分类,做到工作留痕;五是写一份工作汇报。县乡民政部门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孤儿提标和资金发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调查、彻底整改,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及时汇报;六是收集整理一本资料汇编。将国家、省、市、县区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孤儿提标和资金发放有关政策制度、资金标准、经验材料等相关资料等进行整理汇编,以加强政策学习宣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七是每一个受益对象明确一个责任人。实行分级负责制,特别是各乡镇(街道)安排专人对各村委进行分包,各村(居)中每一位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孤儿等救助对象都要有专人负责,确保他们按时足额领取资金,知晓民政政策,问题得到解决;八是县区建立一套资金发放制度。各县区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孤儿提标和资金发放的时间节点、形式、流程以及违规行为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明确,并严格贯彻落实,全面维护各类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
此外,市民政局还建立了民政部门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日报告制度,对各县区安排部署、自查整改,特别是“八个一”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同时对各县区开展电话抽查,凡是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将对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对县区民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民政部门承担的民生实事不打折扣、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