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2017-12-26 来源:政策法规处
 
近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7年度民政法治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民政领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指出,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启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征程。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润儿省长和翁杰明常务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厅党组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将民政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深化依法行政实践,自觉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二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并抓紧出台我厅实施办法。按照法治民政建设的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不认真履职尽责、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分管厅领导与业务处(室、局)要指导民政服务机构依法依规登记、管理,服务和管理人员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加快敬老院法人登记进度,切实提高敬老院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地市民政法规制度体系进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尽快出台省民政厅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涉法事项等方面的顾问、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四是认真做好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政策法规处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抓紧细化分解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推动民政法治工作创先争优。厅机关各处(室、局)要高度重视民政依法行政工作,以依法行政考核为抓手,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并把依法行政意识和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切实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工作。
会议原则上同意政策法规处关于2017年度民政法治工作的汇报。政策法规处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向省委省政府、民政部报告,同时结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2018年省委省政府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谋划2018年度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郭  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