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种下一棵爱心树 开枝散叶满古都

时间:2017-12-28 来源:郑州日报
在商丘,有这样一支微信“志愿军”,他们遍布市区街道、乡村角落……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留守儿童,清扫街道卫生,他们是一个个个体,也是一个大集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将爱传播到每一个角落,他们就是“跟我来”志愿服务队。
“我加入这个志愿团队已经2年了,几乎每次活动我都参加。我觉得用自己的行动能让身边的城市更美,更有温度,何乐不为呢。”志愿者王先生说。
“跟我来”微信志愿服务队是商丘市睢阳区探索并创立的一个服务平台,起初是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区广大党员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而设立,并于2013年8月由区文明办注册认证“跟我来”志愿服务群,作为全体党员志愿者开展活动的桥梁和纽带。
“跟我来”微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睢阳区文明办主任张洪涛说,“跟我来”从广义上讲就是跟“党”来,但具体到每个志愿者也都能喊响跟“我”来。他们义务为群众看病、修家电、农业技术咨询等,每次活动开始前,都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活动时间、地点和服务项目,注册志愿者看到后,跟帖报名,自愿参与,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同时,群内的每一个志愿者也都可以选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主动发起“跟我来”。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可以把活动掠影上传到后台,由后台编辑后发布上传,有图有真相,志愿者可以即时看到自己的身影。
服务队采取的是“线上发动、线下活动、线上展示、上下互动”的形式,组织形式灵活、便捷、参与性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服务的发起者和组织者。随着服务的不断扩大,“跟我来”志愿服务群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群内注册志愿者越来越多。很多热心市民也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者的身份由党员干部扩大到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企业、学校和居民群众等社会各个阶层,辐射范围也扩散到睢阳区以外。
目前,“跟我来”志愿服务队已设640多个分队、小队,拥有志愿者8300多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00多次,参与人数超过4万人次。志愿者中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八九岁的孩子,服务队也由最初的党员志愿队变成了党员+群众的爱心“志愿军”,成为省内外知名志愿服务品牌,被媒体誉为“引领志愿服务进入微时代”。
为让志愿队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他们根据每个志愿者不同的专业特长、居住区域、年龄结构、从事行业等特点,分别成立了社区居民、乡村群众、青年学生、艺术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医护人员、农民工等400多个专业分队,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
“我们摄影队志愿者已经为400多名农村老人拍摄了照片和全家福。当我们为老人拍照时,他们都像过节一样,精心梳洗打扮,穿上自己最好看的衣服。当老人们捧着制作精美的照片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也是打心眼里高兴。”“跟我来”摄影家分队的志愿者郝良自己开了一家摄影店,自学的摄影技术,如今,他们这些“摄影”志愿者经常走进农村、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拍摄人像,并当场打印、配框,送到老人手中。
当助人已成习惯,爱已常驻心田。如今,在睢阳区已经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理念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并逐渐由倡导成为一种时尚、由时尚成为一种习惯、由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出去,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共建美好和谐新风尚。
(王平 刘梦珂)
责任编辑:赵刘尊